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非洲整并最大自由贸易区
时间:2015-07-30 12:41:0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现有的非洲叁大区域经济体-东非共同体(EAC)、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及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等26个非洲国家领袖于本(2015)年6月10日在埃及签署了「叁方自由贸易区(Tripartite Free Trade Area, TFTA)」协议,整併并建立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涵盖的国内生产毛额总值达1.2兆美元(约合1兆英镑),预估最快于2017年正式启动。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贸易专员Fatima Haram Acyl表示,目前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仅占非洲54国贸易总额的10%,但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额达25%,且过去十年非洲的贸易总额更逐年下降。A专员认为,儘管建立单一关税同盟大约需要费时五年以上,但东非共同体2013年成功启动「跨国支付系统(EAPS)」,显着减少成员国间的贸易成本,为TFTA提供了绝佳的範例,倘TFTA成功消除贸易壁垒,预估未来十年非洲贸易总额可上升至22%。

  非洲大国(如南非、埃及、安哥拉与肯亚)约占非洲产出60%,惟TFTA仅限东非与南非,并未涵盖西非重要国家,如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奈及利亚,因此东南非与西非主要经济体(如奈及利亚、迦纳和象牙海岸)的经贸合作,预估需要直到2017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议(Continental Free Trade Area, CFTA)完成签署,非洲大陆达成整体整合之后。而CFTA议程将主要取决于TFTA进展。由于非洲国家的基础建设不足,基础设施的改善成为TFTA与CFTA核心目标之一。

  根据预测,TFTA正式启动之后,非洲贸易将依然集中于叁大非洲生产基地-南非、肯亚与埃及,且非洲大陆目前已经有八个区域经济共同体,TFTA恐对企业造成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