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全国最大的毛衫市场为什么没有“淡季”

   日期:2018-09-13     浏览:0    评论:0    

记者深入调查桐乡濮院毛衫产业转型升级

1-5月,全国同行业同比增长1-3%,而濮院毛衫销售增长达6%

这里的毛衫市场,为什么没有“淡季”

8月的江南小镇濮院,一片郁郁葱葱。这个名闻遐迩的全国最大的毛衫集散中心虽处淡季,可生意却依然红火。

1-5月,全国同行业同比增长仅为1-3%,而桐乡濮院毛衫销售增长达到6%,比全国平均高1倍多。电子商务交易额更是同比增长10%。在全国各地服装专业市场面临洗牌的大背景下,濮院逆势而上,成交额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进濮院,希望解开“神秘”濮院背后的那些“密码”,让这个毛衫市场全年都是“旺季”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不专业怎么挺得直腰杆子

夏日的午后,闷热的天气搅得人直犯困。沈卫国小跑着回到二楼的办公室,没有丝毫的倦怠。

就在刚才,日本一名设计师与沈卫国敲定合作事宜,为个性化定制时装加砝码。

沈卫国是嘉兴蒂维时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位于濮院针织产业园内,占地仅5亩,却是针织服装圈子里公认的“大佬”级企业。车间里的每台无缝针织机,“身价”都过百万,年销售额连续4年保持30%增长的曲线。

沈卫国的故事,一直被濮院人津津乐道。引进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专业专注,是他成功的不二法门。

始于1978年的濮院羊毛衫市场,上世纪90年代遇到发展瓶颈。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紧缺;人们消费习惯变化,个性化定制需求远大于批量化生产……

沈卫国毅然从低端加工中抽身,开始专注做中高端成衣。

日本岛精是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领域的巨头,沈卫国造访后说服对方,最终买回技术领先的无缝针织机,“国内乃至国际的专业针织产业基地就在濮院。如果抛弃中国市场,你们也无法真正在世界市场站稳脚跟。”

十足的底气,来自濮院全产业链的实力背书。传承890年纺织文明的濮院,现已集结包括毛衫、服装服饰及相关配套企业6630家,拥有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生产、机械制造和物流仓储等完整产业链。而这,正是跨国巨头所看重的优渥条件。

3年来,蒂维从这40台机器上练就“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的核心技术,为个性化定制创造更多可能,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

嗅觉敏锐的濮院毛衫人,和沈卫国一样选择专业化的转型。基于针织设计云平台的一体化软件“琪利软件”,让毛衫制造过程在8分钟内全部完成;桐乡市东企纤维整理有限公司自行设计开发的互联网绩效管理系统,实现4家分厂400多名员工无中层管理,保持产值连年快速增长的态势……

对毛衫制造工艺优化、重构、再造,“沈卫国们”对专业化的执着探索和实践,托起小镇时尚产业的明天。

不时尚怎么树得起标杆子

在去年9月13日前,来自濮院的90后范臻对于女装品牌伊芙丽的印象,还只停留在《欢乐颂》、《他来了请闭眼》人气电视剧的品牌植入上。当濮院时尚周大幕拉开,身着伊芙丽秋冬新款时装的模特,在小镇t台上款款而出。在现场看秀的范臻和其他市民深刻意识到,濮院和时尚的距离,近在咫尺。

这场品牌发布秀就像一份见面礼,成为伊芙丽与濮院展开深入合作的开端——这几天,总投资1.6亿元,落户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的浙江乐尚美意实业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正加紧施工。

几乎同时,落户濮院的浙江喜歌实业有限公司的服装生产项目(二期)也开工了。该公司拥有4个新商务男装品牌,在全国范围建有1000家直营店。人称喜哥的公司掌门人陈贤喜说,项目建成后,要把位于成都的喜歌实业总部迁到濮院。

服装品牌频频落地濮院,“这既是对‘时尚濮院’的认可,也为濮院全品类时尚化发展补齐短板。”该镇相关负责人直言。

的确,设计和品牌的短板,始终制约着濮院毛针织产业更进一步的发展。

为改变这一现状,濮院积极引导产品从“保暖型”向“时尚型”转变,市场从“淡旺季分明”向“全年无淡季”转变,引入、集聚时尚产业优质企业,一改以往“濮院只产羊毛衫”的老印象,塑“时尚濮院”的金字招牌。

眼下,濮院正主动承接北京、广州、杭州等地时尚产业转移契机,加速旧市场重新布局、新市场精准招商。刚刚签约落户濮院毛衫创新园的嘉兴诺正服饰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京迁企业”。“我们从北京来到濮院,看中的是濮院的产业体系。”该公司负责人吴保洲的话语,道出不少外来客商的心声。

特色小镇时尚产业核心项目——濮院时尚中心投资11个亿,启用2个月,目前已引进服装企业160多家,其中全品类时尚服装达80%上。

不接轨怎么驶得出新航道

“这是我第二次来濮院,目前已跟本地的一家企业签约了。”仅仅2个多月时间,多年从事服装设计,并拥有自己服装品牌“jarret”的韩国设计师李智妍,便敲定与濮院一家女装企业合作的意向。

为李智妍和濮院企业牵线搭桥的,正是濮院320创意广场的ifdc国际时尚服饰设计研发中心。短短4个月,入驻平台的国内外合作设计师已达56名,专注为濮院服饰企业提供设计咨询服务。

时尚产业是列入全省经济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作为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及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小镇除推动毛衫产业朝着专业化、时尚化方向发展,还更多地尝试与国际时尚产业的专业人士合作,走向国际化市场。

探路国际化的过程中,最不容忽视的是人才。这其中,不得不提独具濮院特色的“保姆型”“导师型”“经纪人型”服务。

“ifdc国际时尚服饰设计研发中心有设计师资源,但初来乍到,尚不熟悉濮院企业。而濮院企业有设计咨询需求,但不知去哪里找优质的设计师。”在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看来,政府作为双方的连接点,做好促进两方合作的“经纪人”,是份内之事。

就在前几天,钱伟国走访市场商户时,被一位做男装品牌的老板娘喊住了,“钱主任,今年我们的设计需求很大,但是设计师不知道去哪里找。”钱伟国当场对接ifdc国际时尚服饰设计研发中心负责人潘奕宏。没过多久,就传来双方签约的喜讯。

除把高端人才请进来,濮院还积极与英国考文垂大学、韩国时尚协会、北京服装学院等达成人才引育合作,共有5所高校在濮院设立工作站。

目前,该镇已引进初创团队7个、创意设计机构63家、韩国设计师团队20家,小镇新四军创业人数328人。

时尚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接下去的步子该怎么迈?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从“借船出海”到“同船远航”,濮院通过一件羊毛衫,让这种时空格局发生着变化。只要濮院能站到世界时尚产业的中央,在行业领域变成重要存在,做到了这一点,某种意义上也是国际化。

这不,从国际毛纺织组织全体大会上传来喜讯,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将在濮院举办。濮院人,又一次自信地笑了。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