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外贸半年报折射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信号

   日期:2018-09-13     浏览:0    评论:0    

海关总署13日发布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7.9%的同比增速印证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诸多细分领域的数据则从侧面传递出我国坚定对外开放、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同比收窄26.7%。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这是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国贸易顺差连续第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贸易顺差连续收窄是我国宏观经济变化的必然结果。”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我国由生产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从工业化社会转向服务业化社会,这种宏观经济的重大变化必然导致贸易顺差收窄。

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国政府多次表态不主动追求贸易顺差,并出台多项扩大进口政策,以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经济结构升级。“从这样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来看,显而易见,我国扩大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落到了实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4万亿元,增长7%,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8%,机械设备出口增长9%。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41万亿元,下降4.1%,占出口总值的18.7%。

进口方面,我国进口原油2.25亿吨,增加5.8%;天然气4208万吨,增加35.4%;成品油1649万吨,增加9.7%;铜260万吨,增加16.3%。同期,水海产品进口量增加12.4%;化妆品增加1倍;医药品增加8%。

“我国外贸增长动能呈现有序转换、提质增效态势,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黄颂平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注意到,上半年,我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8.7%。

“这表明,我国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他说,近些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方面,我国努力有目共睹、成绩有目共睹、贡献有目共睹,这不仅有助于我国自身产业转型升级,还对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巨大。

黄颂平表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向好运行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