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生态  染料  卢比  服装  中俄  染费  皮棉  盛泽  服装定制  纺织  人民币  不染色  美棉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降税  缅甸  库存 

石狮印染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对染料涨价

   日期:2018-11-21     评论:0    

印染全行业的燃料等原料价格犹如脱缰野马,持续上涨,牵动着印染企业的神经。面对突如其来的现象,福建石狮印染企业除了抱怨和申请政府扶持外,更多的要靠企业苦练内功,做好应对。

提高产品附加值

“印染全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相比起大企业,中小企业受到的生存与发展压力显然更大。在这个关键节点,行业又遭遇成本上涨等不利因素,企业急需寻找新的出路。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正是企业面对行业竞争的上佳选择。”石狮豪宝染织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行业统计,这两年印染的染料价格平均上涨了约40%,其中的分散染料价格去年为1.7万/吨,今年每吨售价涨至3万元,快翻一番了。为此,印染企业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否则有可能因产品出厂价高而失去竞争力,继而被市场淘汰。

据悉,我市印染企业自发行动,改变现在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利润。特别是针对一些竞争力不强的现有产品,印染企业往往是对现有的产品和工艺进行再次研究开发、革新,走传统产品新工艺、降低消耗的路子。为了做好产品附加值提升,印染企业在设备的硬件支持和人才招揽上下很大的功夫,不仅充分利用了国内外新型设备和产品生产线,而且广招和储备优秀人才,为新产品的开发和传统产品的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泉州、石狮市也鼓励石狮印染企业技改提升,引导印染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提升设备和工艺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并通过兼并重组、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实现做大做强。力争到2015年,年销售产值5亿-10亿元的印染企业达到10家以上,年销售产值超过10亿元的印染企业达到5家以上;培育10家左右国内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在扶持方面,对项目建设期内购置生产性设备或技术的技改项目,财政还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贴,对市场前景好、示范带动效应强、企业规模较大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各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研发和使用新型染料,降低印染成本,也是出路之一。石狮印染行业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敞。

在过去,由于印染企业急功近利,在创新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导致石狮印染产品与市场上大众化产品同质化严重。而如今,石狮印染行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注重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积极主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降耗、遏制产能过剩。在此过程中,我市印染专利项目的市场转化率非常高,企业因此获得良好的社会环境效益和规模市场效益。

此外,我市印染企业除了建立自己的创新研发团队外,还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纺织科学院江南分院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如西安工程大学就在冠宏公司建立了研究生流动站,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与石狮鸿泰漂染达成了产学研合作,等等。

同时,政府在扶持企业增强自主创新方面,鼓励印染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活动,利用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印染产业。并重点支持石狮印染龙头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印染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技术创新平台;引导印染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并开展省级新产品鉴定推荐工作。印染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符合相关规定的,优先给予相应奖励。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毫无疑问,这些扶持措施也给了企业莫大鼓舞。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