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哈密大力发展机采棉 棉农迎来农业生产新天地

   日期:2018-11-29     评论:0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通过发展“农民+合作社”模式大力推广机采棉。眼下正值棉花采摘季节,机采棉不仅使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品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棉农利益也得到有效保障,全产业链呈现健康发展态势。

伊州区大泉湾乡是哈密市主要棉产区之一,大泉湾乡22万亩棉花16万亩实行了机采棉。看着自己的100亩棉田喜获丰收,棉农苗少林心里乐开了花:“今年棉花的长势感觉还是比往年可以,花骨朵也大一些。”

棉农们都把在田间地头工作的新型采棉机叫做“下蛋采收机”,因为采棉机能直接通过塑料薄膜将棉花打包,让棉花不落地,提高棉花质量的同时,也为棉农节约了成本,让棉农们告别了过去一腿泥、一身土的状况。苗少林说:“100亩棉花往年需要11、12个人可能得两个月的时间今年有个5、6个小时可能就采完了,还是现在的科技发达。今年棉花机器直接采完,也省人、省工,直接打包。”

随着机械化的推广和土地流转政策的大力实施,大泉湾乡原有的小块田并成了大田,进一步引导种棉户成立合作社,统一采摘、统一收购。截止目前,伊州区大泉湾乡全乡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土地整合面积4000亩。通过机采棉,亩均节约成本500元左右。“现代高效农业”这个曾经棉农们都不太熟悉的词汇,现在大家也常常挂在嘴边、连连称赞。哈密市祥腾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厂长刘先群介绍说:“机采棉一个是采摘快,省时、省工、省力。采摘它机子直接在地里一次性采摘,再不经过人用手动了,农民现在从地头上就能看见自己丰收的喜悦了,再不用进地了。”

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棉农景彦东通过土地流转,今年种植了2500亩棉花,经过科学的田间管理,棉花获得丰收。看着棉田里奔腾忙碌的采棉机,一个来回就打包好一个2吨多重的棉花包,景彦东高兴之余,也在为明年的发展做着新的打算,他说:“今年能收个1000多吨棉花,单采能到400多公斤。现在就想的明年要是条件成熟的话,就是再多承包一点地,干啥活都是机器,打药、种,都是机器。秋天收的时候都是采棉机,我们自己又不用干,都方便得很。”

为进一步提高机采棉的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大泉湾乡还将进一步提高土地流转和机采棉种植占有率,以“农民+合作社”模式,帮助农民实现增收。伊州区大泉湾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买买提·巴哈尔介绍说:“引导咱们的这个棉农,把土地整合,整合起来以后便于种植机采棉。农闲时间,我们联系相关单位的专家,请到咱们乡上,开展培训、种植方面的技术,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要达到咱们农民提质增效、增收致富的目的。”

据了解,今年,哈密市共种植棉花51.85万亩,预计机采棉收获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