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价差高、质量差:国储棉仍让企业悬心

   日期:2018-11-29     评论:0    

为更好地了解棉花政策调整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及棉纺织企业的发展现状,2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棉纺行业春季调研组来到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展开本年度的春季调研工作。

据中纺联棉花小组办公室主任杨世滨介绍,本次调研活动打破以往以省为单位的调研方式,围绕纺织强国纲要设置8个专题,在专题设置中,棉花问题作为第一专题被讨论。他表示,棉花问题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棉花政策在中央1号文件中有所调整,但是预计今年棉纺织行业的形式未必会因为棉花政策的调整而有所好转。

魏桥集团、江苏悦达、天虹纺织、无锡一棉、华孚色纺、华芳集团等棉纺行业重点企业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朱北娜对2013年行业运行形势作了简要介绍。而对于2014年的行业形势,企业代表普遍认为2014年会比2013年更加困难。中纺联副会长夏令敏指出:“2013年我国对东盟地区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较快,对上游行业带动明显,所以2013年企业整体感受还不错。而2014年之所以企业都觉得很困难,主要是因为政策的不明朗及后期的变化性,导致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

随着政策的调整和棉花价格市场化的脚步临近,似乎让一直处于内外棉价差困扰中的棉纺企业看到了曙光。对此,中纺联副会长高勇表示,9月新棉季直补政策实施后,并不意味着棉纺织行业苦尽甘来,他指出,棉花收储政策对棉纺织行业的影响至少还有3年时间,企业要有心理准备。

棉花直补政策的实施,使棉纺企业一直期盼的棉花价格市场化将成为可能,但是对于目前国储棉的高库存,企业表示担心。中国华芳集团副总裁肖景尧把目前国储棉的高库存比喻为“洪水猛兽”,他认为,目前国储棉并没有形成长效的价格机制,仍是由政府定价,如果棉花价格与市场接轨,那么企业现有的棉花及棉纱库存就会亏本。多数企业建议,国家在销库存时应保持棉价的相对平稳,否则会有不少企业将面临倒闭。此外,国储棉的质量问题也是企业“吐槽”的焦点。江苏悦达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榕指出,公司针织纱客户对产品要求非常高,而公司拍储的棉花质量差,“三丝”问题严重,不得不请人专门挑拣“三丝”,增加了人工成本,使本来就少的利润更加微薄。等级不符、马克隆值低等问题也同样困扰着企业的生产,对此,有企业建议,国储棉应该先出库质量好、等级高的新棉。新棉放一两年再出库,好棉花也变得质量差了。

另外,随着安徽省率先把皮棉、棉纱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长期困扰纺织行业的“高征低扣”问题也将有所改变。山东宏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表示,这对行业来说是个非常利好的信号,近几年随着物化成本的增高,人工成本、贷款利息等不可抵扣的部分占比越来越高,而过去可抵扣的部分占比越来越低,现有的政策已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中纺联副会长徐文英也表示,“高征低扣”问题由来已久,解决起来有一定困难,但各地企业应积极建议,争取尽快推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