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乌克兰局势动荡 浙江部分外贸企业暂停对乌发货

   日期:2018-11-29     评论:0    

浙江对乌克兰贸易保持绝对顺差,主要出口机电、纺织品、鞋类

吉利汽车占据乘用车市场份额首位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

如今的乌克兰,正成为各种势力争斗的主战场,战火一触即发,避险情绪蔓延。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外贸企业,也感受到了乌克兰局势带来的阵阵寒意。

乌克兰这个大市场,浙商还是希望能牢牢守住。在纠结观望中,一些浙江企业选择暂停发货。

浙江外贸企业:心天天悬着

“现在局势还不明朗,影响肯定是有的。”昨天下午,杭州久祥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坐在电脑前叹了口气,打开的几个网页中,内容一半是与乌克兰有关。

这段时间来,浏览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新闻,成了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偶尔,他会向乌克兰的经销商询问局势近况,可对方也很茫然。

杭州久祥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8年1月,开拓欧洲市场,其中就包括乌克兰,出口产品主要有汽摩配件。“可以明确的是,乌克兰在公司的出口比重相当高。”五六年来,每年的贸易额都稳步上升。

眼看着,这块苦心经营的外贸沃土,突然变得棘手。

“最近都没有出货,先停下来看看吧。”该负责人说,本来最近有批货要发出去的,但是考虑到资金安全,还是暂停了。“万一货到不了港口,或者到港了经销商也拿到货了,钱收不回来,那一切都打水漂了。”该负责人说。

贸易商先付10~30%的定金,剩余的等到对方收获确认后再结清,这是浙江很多外贸企业通用做法。在国际局势敏感期,这种做法让浙江外贸企业觉得不踏实。

“现在风口浪尖上,只能静观其变了。”浙江农资集团金海湾进出口有限公司张经理叹了口气。该公司出口乌克兰以服装、箱包等轻工产品为主。

从上个月起,该公司暂停了对乌克兰的发货。一般来说,从杭州发货,经海运,到达乌克兰长达45天。这段日子里,局势怎么变,谁也不知道。

“货在海上漂着,我们的心就天天悬着。”张经理说宁可放弃一笔交易,也不愿冒这个险。

谜一样的乌克兰局势浙商观望中坚守

刚刚2月初,吉利汽车在乌克兰有过一拨销售高峰。不过,眼下却遭遇倒春寒。

吉利汽车从2007年开始就发力乌克兰,在当地还有组装厂。东欧国家中,乌克兰是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市场。

2014年1月,吉利汽车在乌克兰乘用车市场的新车终端上牌量达到1356台,以12.38%的市占率连续第二个月位列乌克兰乘用车市场榜首,刷新了去年12月11.11%的市占率记录。

2013年,吉利向乌克兰出口汽车18810台,全年终端上牌15084台,增幅32%,当年乌克兰新车总上牌量也就201566台。在市场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的表现不降反升。

“这几年来,吉利在乌克兰的市场开拓总体还比较顺利的。向这次严重的政局动荡,还是第一次碰到。”吉利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还去了乌克兰考察市场,那时风平浪静,没有一点征兆。

“这个市场,我们肯定不会放弃。”该人士表示,目前乌克兰的吉利汽车还有部分存量,暂时不会断货。

“工厂短期内不会停工,4s店目前没有冲击,近期也没有关停的打算。”

这个经验,是从2008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悟出来的。那时乌克兰在遭受经济危机后,很多汽车品牌停掉销售服务,但是吉利没有这么做,反而坚持下来,由此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