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在线服装定制长大之诀

   日期:2018-11-29     评论:0    

两三个数据就能完成定制,返修率控制在5%以内,在技术环节上,定制企业之间似乎没有太多差异。但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消费者更看重款式设计和产品质量,对此,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进一步分析,定制的可量化部分未来不会有明显的差异,企业真正“较劲”的地方在服务和体验环节。

服务派胜出

南都:互联网模式给定制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黄岳南:与传统线下定制相比,线上定制的优势在于方便聚集定制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定制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因此,我觉得线上定制除了可以服务有定制消费习惯的消费者以外,还可以把定制服务拓宽到现在还没有消费习惯的消费者,推广定制生活方式。

吴建科: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用到店量体裁衣,定制衣服也不用再等很久,购买成本和时间成本都降低了,而对企业来说,所带来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的转变是种考验。我预计以后越来越多的生产型企业会转到定制,那么消费者的定制需求会进一步放大,再过几年大家谈起衣服第一时间不是哪个品牌的,而是说这是定制的。

闫极晟:我倒觉得在线定制和线下定制没有太大差别,只是说线上模式的操作稍快些。互联网只是个话题,定制行业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或者说互联网没有给定制带来革命性的创新,至少目前没看到哪家互联网定制企业能做出规模的。

南都:国内在线定制刚起步,未来定制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体现在哪里?

何冠斌:我觉得定制只是提供产品的一种方式,或者说突显个性的一种方法,顾客看的是成品,因此企业竞争最终靠的还是落在产品本身,比如说设计、质量、品类等等。

黄岳南:竞争力体现在多方面,比如线上定制省掉了库存和开店,以性价比吸引顾客,当然也可以从设计和品牌竞争,取决于企业的策略。

吴建科:这要看企业的生产效率有多高,品质效率又达到多高。在高价的情况下可以把一件衣服做得很好,但这个市场是做不大的,如果在降低价格的同时把品质也拉下来,也同样做不大。

朱卉:快速反应对企业很重要,另外产品需要多样化,品质和服务也要提升。尤其在服务品质方面要有持续性,优化内部管理和供应链管理。

周婷:定制可量化的部分,比如款式、设计、面料等,未来的差异化都不会很明显,我觉得真正差异化的在不可量化的部分,即服务和体验环节,这才是服装定制行业实际产生附加值的部分。我相信定制未来产生的不是产品品牌,而是服务品牌,打服务牌的定制发展空间会远远超过传统的产品品牌。

“保命”工装单

南都:作为定制企业,如何把握b端和c端的业务?

单仁:互联网定制提出很多年,始终没有哪个品牌能脱颖而出,原因在于互联网远距离销售更适合把量做大、把成本降下来,c端特别个性的定制,涉及到的服务比较复杂,从实践来说不是太成熟。团体定制是一个比较好的思路,更容易出规模,推广成本降低、服务效率提高,在这个阶段切实有效。

何冠斌:埃沃主要做c端,b端不是核心业务,你看做得出色的定制品牌都不是靠b端。

吴建科:b端就是做工装,很多服装企业都在做,甚至没有工装订单活不了,但这需要行业积累,初创企业往往没有老企业多年建立的渠道关系,很难进入这块市场。

黄岳南:型牌这个高端在线定制品牌只有上线了4年,但母公司酷绅服装在团体定制领域已经做了18年,在团体定制领域有丰富的积累,包括客户积累。今年我们还会推出一个网站做大众定制,可以为b端顾客提供更多在线服务,包括b端在线交易。

闫极晟:如果是互联网定制,b端不一定能做起来。实际上团体定制要花不少人力去公关企业客户,这些客户通常会选择线下有经验、有规模、有品质保障的定制企业合作,而不会考虑跟互联网的创业公司合作。我觉得b端的生意不是真正的互联网生意。

朱卉:b端有市场,重复购买率也比c端高,但确实不容易把握,客户获取渠道和营销模式都大不相同,如果有行业资源还是可以做好的。另外,不建议b、c端都做,纵观各个电商领域,都还没有哪一家可以把这两块同时做好。

山中无大王

南都:国内在线定制目前存在哪些短板?

何冠斌:首先是消费者的观念,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需要时间培养。其次在线定制的客户体验要进一步完善,使顾客在互联网上或者手机上可以知道服装定制出来的效果,这些技术性的问题需要逐步解决。还有很重要一点是供应链的改造,如何快速回应顾客的定制需求,除了企业自身以外,其供应商也要转变思维模式,各个环节配合发展才有机会。

黄岳南:定制对服装生产的模式带来变革,但这不是一门赚快钱的生意。在线定制的市场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确定,大家都在琢磨和观察。另外,顾客的习惯形成也是个问题,他们可能更习惯到裁缝店量身定做,线上定制反而觉得麻烦,要改变这种观念并不容易。

实际上,中国有强大的服装生产能力和原材料供应市场,中国人又喜欢消费定制服务,中国的电子商务基础条件又是世界上最强的,我想我们在服装定制方面应该是具有领先的条件的。但是跟国外的定制网站相比,我们还显得不入伍,其中开发设计环节是差距。我觉得我们要学习国外在设计和品质方面的精神和理念,弥补这些方面的不足,努力使我们在附加值方面获得更多的效益,使其在服装价值中占更大的比重。

单仁:传统定制在做好版以后,要给顾客试穿,然后再校版修版型,而互联网远距离定制的难度在于无法校版,现在的技术很难做到一次到位。除非企业在各地都有店铺,但那样可能跟传统线下定制的成本差不了多少了,甚至会更高。

周婷:我认为有几方面是比较弱的:一是产品供应能力,包括原材料的组合、设计能力以及生产能力;二是商业模式的操控没有所谓成功案例,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其次是欠缺客户资源,这点限制了销售渠道,也局限了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最后是欠缺市场推广能力和营销水平,尽管定制在产品品牌上可以稍弱化,但在服务品牌上要强化,怎么去营销一个服务型品牌,业内的普遍水平较低。

吴建科:定制行业目前有品类没品牌,还没哪家企业能做得很大很出色。一提到在线定制,很多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定制、怎么量体、做不好怎么办,种种顾虑是阻碍因素。

另外,现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没有开辟定制这个品类,很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去哪找在线定制,而对于企业来说,各自推广自己的定制网站成本很高。我觉得这是目前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定制生产企业有了,消费者也有需求,就差了中间平台的环节。实际上,要让消费者真正接受定制,需要一系列的体验带来传播,消费群体得到扩大,才会相应地刺激服装生产企业的转型。毕竟企业转型定制是有成本的,如果消费者不认可,企业也下不了决心,有平台的推动,服装行业变革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