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牛仔不“牛”折射小企业难题

   日期:2018-11-29     评论:0    

“此次调研是希望中小企业能将发展和产业转移中表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提出来。”2月24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在广东中山大涌镇调研时表示。他说:“今年的两会,深化改革将是重点内容,纺织服装行业的主要构成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发展环境到底遇到怎样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将问题集中起来,通过各种渠道提交给有关部门,为企业争取到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大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谢巧明介绍,曾经大涌有两条街很知名,一条街上主要是红木家具店,另一条街上则集中了牛仔服装、配件及辅料店。当地人曾经自豪地称大涌红木很“红”、牛仔很“牛”,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谢巧明说:“这两项产业都发展了近30年,如今,红木更红,而牛仔不再那么牛。全镇1500多家中小企业,没有一家著名商标,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设计师。随着欧美市场的不景气与人民币汇率上升等情况,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同时劳动力上涨的幅度非常大,对企业发展和生存构成威胁。”

杨纪朝表示:“ 2013年纺织服装行业的实际感受并不如产业数据表现得那么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深度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中山市目前已经将大涌设为转型升级试点镇,”谢巧明表示,“目前中山市支持镇政府在交通环境、环境治理和推进重点项目等方面采取措施。打通了大涌南区到中山南区与沙溪的路线,提高区位优势,另外在污染等问题上,集中治污的思路是将原来的洗水片区集中成为一个或者两个片区;同时增加重点项目,以纺织服装等相关产业配套项目,增加产业发展后劲。”

政策调整牵动敏感神经

大涌镇商会会长萧志豪则直言政策的不稳定性,导致企业长远规划无法持续。关于大涌地区的产业转移,萧志豪持肯定态度,但是他希望政府能将长远规划固定下来,他举例说,大涌以前制定了牛仔名镇路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扶持政策,但是每届地方政府关注点不一样,导致企业的规划被动改变。萧志豪说:“有的领导认为应该加大力度做品牌推广,再换一届领导也可能将服装产业定义为低附加值,高能耗产业,又要约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产业很难得到持续和长久发展。”

奴多姿总经理孙恒超则对每项新政策的出台和调整都很敏感:“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企业的成本。”他举例说去年大涌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政府补贴更换机器设备,初步实现了减排的效果,但是企业每月用电成本则增加了1万元。另外他补充道,2014年中山市将职工社保基数调整为1960元,企业每月需要为每个员工多缴纳社保50元,员工自己要再多交20元,但是员工只会注意发到手里的薪水变少了,而体会不到福利的改善。所以企业在无形中又要为这些政策埋单。

谢巧明补充:“年后回来,企业的开工率不是很高,有些工人回来后,迟迟不肯入厂,他们在选择和观望,希望找到能够开出最好条件的企业。”

“产业升级越深入,问题越尖锐。“杨纪朝表示,”大涌表现出的问题具有普遍代表性,如何提高产业附加值是大涌的发展方向。”

1个点的退税意味着什么?

调研中另一个现象是企业对税负问题意见较为集中,奴多姿公司的业务组成中外贸占一半,总经理孙恒超算了笔帐,目前出口贸易在退税16%、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大约有10%左右的利润,而少了这1个点的退税,相当于企业少了1/10的利润。

萧志豪补充道:如果没有退税,企业每出口一单都是亏本。“2013年,内销环境也并非十分理想,企业普遍感觉到压力变大,企业举例说,拿1000万出来做金融投资比投资服装产业的收益高几十倍,因此很多企业坚持在服装行业的投入是在做良心,是对自己的品牌和工厂工人负责人的心态,实际上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希望政府能在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单纯靠外贸退税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谢青建议:”各项成本上涨与用工等问题是行业普遍问题,是短时间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因此大涌是否能以在转型升级的调整中,加大贸易环节的投入,逐步摆脱不断上涨却又乏力改变的加工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制约。”

还有哪些可提升的利润空间

中山市联成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依然在使用传统加工方式接订单的企业,而与此同时,总经理萧宇靖他所代理的美国花花子牛仔品牌,如今在淘宝等销售平台上得情况越来越好,去年已经可以达到30万的日销售额。他将电商的页面的设计等部门设在上海,客服设在大涌,随着一点点摸索出的经验,他说:“我将收缩战线,将上海的设计部分项目转移回大涌。”

谢青则提议:如果加大对贸易部分的投入,将销售中心在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与品牌电商同步,将大大提高销售业绩。另外关于联成制衣传统的加工方式,谢青建议萧宇靖如果能够淘汰传统的加工模式,引进自动吊挂等设备,还有可能提高30%的利润空间。

as_bcn企业董事长林孟贤是品牌转型升级的受益者,他介绍,品牌创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在各地市场中已经可以达到单店销售50万的业绩。他表示:“做品牌定位太重要,如何与已经市场上成熟的规模企业竞争是门持久的综合性课程。”

华奇环保印花有限公司则受益于市场对低碳环保产品诉求的增长。销售经理林巧晶介绍说:“ 虽然现在冷转移印花的市场需求还没有那么大,但随着产业发展环保要求越严格,低能耗、高产值的冷转移印花技术竞争力就凸显出来了。“她表示,只要6个工人,24个小时就可以印出1.5万米布。但是如何拥有在冷转移印花产品市场的主动权,则要取决于企业的主攻方向是否具有足够竞争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