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染料  生态  纺织  服装  服装定制  卢比  中俄  染费  缅甸  人民币  皮棉  盛泽  美棉  降税  不染色  环保  丝路柯桥  化纤  库存 

中俄裘皮贸易待破局

   日期:2018-11-29     评论:0    

中俄两国都是国际毛皮行业的消费大国,俄罗斯一直也是中国皮草原料及制成品的重要出口地。

“据俄罗斯裘皮协会的调查显示,2013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裘皮总值达20亿美元,占到俄罗斯皮草进口总值的65%。”俄罗斯裘皮协会主席c.ctojiqob说道。

但在国际毛皮协会亚洲区荣誉主席邓晓兰看来,中俄目前的裘皮贸易虽然呈良好局面,但双方之间的贸易形式仍有待破局。

1月15日,首届中俄裘皮交易论坛举行。会议以“现状·出路”为主题,力求在增速放缓、同行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为中俄双边裘皮贸易的发展指明出路。

暖冬气候带来市场“寒流”

作为中国毛皮产品的重要出口国,俄罗斯今年的市场情况表现较为“消沉”。

“作为裘皮销售重要季节,本季秋冬时节,俄罗斯的裘皮销售情况并不如往年乐观。俄罗斯整个裘皮生产行业截止到今年1月份,产量下降了30%。”c.ctojiqob表示,导致俄罗斯裘皮生产及销售的下滑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气候变暖。

“俄罗斯今年气候异常变暖,从去年11月~12月,俄罗斯出现了暖冬的天气。这种天气情况,在俄罗斯已经有100多年没有出现了。”c.ctojiqob说道。

此外,导致俄罗斯裘皮生产下降的还有裘皮原料及裘皮制品价格的下滑,以及市场饱和等因素。

俄罗斯的裘皮销售情况并不如往年乐观。俄罗斯整个裘皮生产行业截止到今年1月份,产量下降了30%。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气候变暖。

在华斯公司总裁贺素成看来,导致中俄裘皮市场出现饱和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

“这种不对称,是从貂养殖、加工的产业链初期环节的信息不对称。”贺素成表示,从2013年开始,很多之前做加工的人都转行做养殖场,因为他们发现养殖貂的利润很高。但是,很多人没有看到一点,在零售市场,裘皮产品是不是卖得好。”贺素成表示,许多养殖户对市场的盲目乐观,导致了貂的产量过大,市场供给过剩。

与此同时,中俄裘皮市场在去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件。

据莫斯科格林伍德贸易区负责人李峰表示,前不久,在俄罗斯华人皮草经销商比较集中的一个商贸区,华商经营店铺经常遭到俄罗斯官方查封。而早在2009年,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关闭之时,就出现过大量华商皮草货品被查封扣押的情况。

虽然在遭处罚的华人商户中,确实有经营不合法的现象存在,但俄罗斯官方的恶意查封,以及俄皮草市场从去年至今的不振业绩,让部分华人裘皮商决定“打道回府”。在这些华商看来,这可能是金融危机的二次探底。

但在李峰调查来看,事实并非都是如此。

“随着俄罗斯居民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转而选择去大型商场和连锁店购买裘皮服饰,而不再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裘皮市场。”李峰说道。

在俄罗斯裘皮制品设计研究所设计与制造技术实验负责人e.echha看来,这与俄罗斯市场今年频出的裘皮质量事件不无相关。

“我们实验室在对俄罗斯近三年裘皮进口产品取样分析后发现,当前市场的裘皮质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e.echha表示,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导致了俄罗斯近年来消费者投诉事件的频发。

在频频出现的质量事件中,大部分产品则是因为材质造假、色牢度不够、缝制强度不够及在肩、手肘等部位出现服装撕裂等问题。

对于俄罗斯市场进口裘皮制品质量频发的原因,e.echha表示,其中虽然存在某些出口商造假的现象,但也与俄罗斯近年来裘皮市场的激烈竞争有关。“有些俄罗斯进口商不断压低卖方价格,从而导致卖方提供裘皮产品质量的下降。”

因此,未来中国裘皮出口企业要立足俄罗斯市场,就必须从产品质量上严格把控。

好产品是“通行证”

虽然去年底至今年初的这段时间,因为俄罗斯暖冬及政治方面的一些因素,俄罗斯裘皮市场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北美裘皮协会高级营销副总裁戴安萍在市场调研后发现,只要裘皮产品的质量得到保障,且价格合理,其每年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还是非常好的。

而在戴安萍所提供的最新的《全球裘皮销售市场报告》中也显示,中国和俄罗斯双方仍是彼此贸易的最大市场。

随着俄罗斯居民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转而选择去大型商场和连锁店购买裘皮服饰,而不再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裘皮市场。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毛皮服装制造业消耗了800万张毛皮,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约占中国出口总量的50%。随着近年日本、韩国等地区市场的壮大,俄罗斯联邦所占的份额逐渐缩小至32%,但其仍然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在进口方面,俄罗斯也分别在中国水貂皮和狐皮的直接进口榜中位居前列。

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只要提供高质量的裘皮产品,其未来在俄罗斯市场还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同时,除了俄罗斯市场,北美及其他欧洲市场,也对高品质的裘皮产品表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

“与前年相比,去年皮草在北美市场的销售增量出现了很大的增长。尤其是在一些超级市场,还有就是一些专卖店当中,皮草服饰及装饰品的销售都呈现水涨船高的发展趋势。”戴安萍说道。

与此同时,近年来,一些知名设计师开始大量使用裘皮材质进行设计。

根据相关机构对2013秋冬四大时装周走秀进行的统计,皮草已经成为主流设计师们的大爱,有70%的秀场都采纳了皮草元素。在纽约和伦敦时装周上,2/3的走秀都带有皮草元素;在巴黎时装周上,有80%的设计师采用了皮草元素;而米兰时装周上,这个比例则高达86%。其中,芬迪的41个秀场款式都有皮草元素。

“要把皮草做得更受人欢迎,企业就要及时响应市场需求,了解市场信息。而且,品牌必须在产品上追求创意。”戴安萍说道。

要做好裘皮产品得有设计创意,企业该从何处入手?

时尚度要靠年轻设计力量

“现在,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皮草时,越来越追求风格。”曾获得过俄罗斯国家奖的服装设计师h.kpythkoba认为,皮草企业要做出品牌,首先要做出自己的风格。

但h.kpythkoba发现,随着裘皮的大规模生产,市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全世界的裘皮消费者都穿着几乎相同款式的服装。

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一个原因在于,许多裘皮生产企业为了节约设计成本,选择抄袭其他品牌设计的款式。

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大量皮草加工企业的出现。这些企业多为裘皮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企业,只负责加工环节而不负责设计,他们一般会按照固定的几个款式来生产服装,基本不会考虑市场需求的变化。

而对于当前中国皮草行业的发展来讲,其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困境就在于设计人才的缺乏。

对此,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认为,皮草行业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花精力去培育一些有才华的、年轻的设计力量。“通过设计力量的培育,能够使整个皮草领域更加时尚、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张庆辉说道。

戴安萍对此也表示认同,她表示,皮草的设计虽然要维护传统特色,但也要在裘皮的色彩、质地及剪裁上有所突破,这样,当下的好设计也能成为以后的“传统”。

与此同时,戴安萍认为,未来皮草要时尚,还要依靠年轻设计力量。

“我觉得,皮草听起来已经是一个非常老套的素材,因此,如果行业在设计师的使用上能更加年轻化,而不是使用老龄的设计师来做,会使皮草更受世人欢迎。”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