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中国消协:衣服变形,鞋子断底,一季度服装鞋帽最让闹心

   日期:2019-04-24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25    评论:0    

衣服褪色、变形、面料起球,鞋子脱胶、褪色、断底......今年第一季度,服装鞋帽质量问题最让消费者“闹心”。中国消费者协会4月24日上午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82866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22,451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7.09%,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服装鞋帽类投诉14,308件,占商品投诉总量17.27%,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和房屋及建材类的投诉量分别居第三到第五位。此外,受理服务类投诉100,006件,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2.88%,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一;其次是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

按投诉性质分类比例图

中消协表示,一季度适逢元旦、春节两大节日,消费者对服装鞋帽需求量大,相应的投诉也随之增多。服装鞋帽虽为普通日常生活用品,但是出现问题时消费者维权并不容易,主要原因:一是服装鞋帽一般是穿戴一段时间后出现问题,因消费者个人使用习惯、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很难界定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二是服装鞋帽单价低,但真假鉴定、材质检测等证据取得成本高。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

据介绍,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服装短时间内出现褪色、变形、面料起球等影响穿着的问题;二是鞋子出现脱胶、褪色、断底等质量问题。

消费者叶先生2月1日在某鞋店购买一双鞋子一直没穿,但在穿后第5天鞋子出现脱胶,去该店要求更换,商家认为消费者已经买了近一个月,不能确定是鞋子质量问题,因此拒绝更换。消费者周女士在某网店购买了一条外穿高腰羽绒裤。货到时试穿了一下就没有再穿,等到穿时只穿了一天就发现羽绒裤出现破线问题,要求更换,被商家拒绝。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

中消协指出,假冒伪劣产品多存在于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小型网店。由于服装鞋帽没有国家统一的“三包”规定,部分省市制定的是地方性法规,但更多的是经营者自行承诺具体内容,所以消费者投诉购买的服装鞋帽出现质量问题时,经营者不履行销售承诺,拒绝退换货或维修、补偿等要求。线上购物时部分经营者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责任,因质量问题退换货时拒绝承担运费。

投诉分析报告还显示,消费者投诉的宣传问题:一是实体商家对服装鞋帽的面料成分、产地等方面描述不真实;二是除面料成分、产地外,网上商家还对服装鞋帽的款式、颜色、大小等虚假标注或标注不准确,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三是部分商家以先抬价再打折或降价等虚假的价格促销手段欺骗消费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