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棉纱  环保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从2.9%到4.1%, “一带一路”给纺织业究竟带来了什么?

   日期:2019-04-29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浏览:33    评论:0    

2.9%和4.1%,这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017年和2018年的增幅,这一年间,增幅攀升了1.2%。相较于欧美传统市场的波动,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纺织品服装整体出口较为稳定,而除了贸易金额的攀升外,“一带一路”倡议还给纺织业带来了什么?

六年前,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孕育而生。六年后的今天,在北京雁西湖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隆重举行,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阶段。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人口总量44亿,GDP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29%,而贸易总量只占全球的1/4,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市场潜力巨大。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频现亮点。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891.5亿美元,占总出口的比重达33.4%;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累计达到914.7亿美元,增长2.9%,出口占比升至34.1%;2018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纺织品服装95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占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34%。

2015年以来,传统市场的经济波动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负面传导效应开始显现。以服装为例,2015年、2016年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分别为1758.86亿美元、1594.4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35%、9.35%。这期间,受“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影响,我国服装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我国对沙特阿拉伯、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和伊拉克的服装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4.84%、71.54%、24.88%、30.03%和26.43%。新的出口市场正在开拓和培育。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3.66%,其中,对越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的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同比分别增长25.31%、4.34%、19.29%、6.91%和1.93%。

总体来看,2018年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额的增长对整体出口起到正向拉动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外向型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走出国门,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的投资是成功的典型样板。2007年4月,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开始建设规划西港特区,这是中国首批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导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300家,形成10万产业工人就业,20万人居住的宜居新城。

在昨日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说,“一带一路”上每个国家国情不同,项目必须扎根当地,与当地政府和人民合作,互利共赢,才能长久,这是红豆集团十多年办境外园区最大的体会。周海江还表示要“八方共赢”,即实现特区公司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8个相关利益方的共赢,共享发展成果。

如意集团也是首批沿“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的先行者。自2013年开始如意就超前决策,抢抓机遇,启动在宁夏、新疆、巴基斯坦等政策密集和低成本地区新建智能制造项目,形成“优质原料+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全产业链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超前成功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纺织产业走出去,离不开纺织产业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领域的大力配合,专业教育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服装产能合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3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联合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部开展的跨境办学项目——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在拉合尔市举行开学典礼,首批招收的290名当地学生将在该校接受相关专业的应用技术教育。天津三所高校分别在该校设立了工程技术学院、纺织工程技术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开设有机械工程技术、纺织工程技术和土木工程等7个专业,以联合办学的形式使用中国高等教育培养模式为巴基斯坦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抱团参展探索产业共赢之路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更多中国纺织企业的国际化指明了方向,多年来,参与展会是纺织企业进入、了解市场的最有效途径之一,通过这种模式,不仅中国企业能更快、更准确地与当地产业对接,当地产业也能加深对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认知,推动实现两国产业的共赢。

2017年12月7日,印度纺织机械展(ITMACH INDIA)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盛大开幕。本届展会规模打破历届纪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展商参展,展品范围覆盖纺织设备整个领域。本次印度纺织机械展上,我国国内百余家纺机企业集体参展,中国纺机集团旗下恒天立信、郑纺机、经纬纺机榆次分公司、青岛宏大、常德纺机、经纬津田驹、无锡宏大等企业携手亮相。中国纺机集团并未展出实体主机设备,主要借助3D棉纺全流程无人工厂视频、网上纺机展等多媒体形式对各种最新、畅销产品进行展览。

2017年印度纺织机械展(ITMACH INDIA)

近几年,中国纺织机械的国际化能力不断加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企业加强海外市场拓展力度,使中国纺机设备“走出去”的速度加快。现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家已经是“中国制造”纺织设备出口的主要市场。由于印度政府鼓励印度企业向深加工、产业链后道延伸,织造设备将成为国内设备出口印度的重点产品。再加上现在印度纤维产业有待提升,化纤设备也成为国内企业加紧布局印度市场的另一重点产品。这届印度纺织机械展上,中国纺机集团主推染整、化纤和织机设备,得到了印度观众的极大关注。

从“出口新市场”到“投资办校好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我国纺织品贸易和海外投资的重要目标市场。纺织服装产业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也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政策指引下加速发展。“一带一路”已经惠及发展中和欠发达国家纺织产业和贸易。可以预见,全球各国将通过更多的真正意义上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纺织服装业也必将顶逆流抗风浪,重新掀起新一波发展高潮。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