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棉纺织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纱布产量环比微增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棉行协    浏览:19    评论:0    

8月,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纺企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产成品销售价格继续下滑,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当月纱、布产量均环比小幅增长。

原料采购、库存均环比增加

2019年8月跟踪企业原料采购环比增加4.14%,在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后首次增加。原料中原棉采购量环比增加5.18%,原棉中进口棉采购量环比减少2.2%,国内外棉花无税价差月均每吨1200元左右,较7月略有收窄。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我国进口棉花9万吨,环比大幅减少45%。原料中非棉纤维采购量环比增加1.98%。8月,涤纶短纤月均价环比下跌10%左右,在中旬时出现反弹;粘胶短纤价格则持续下跌,当月均价每吨环比下降600元左右。

跟踪企业的原料库存环比增加1.49%,原料中原棉库存环比增加0.72%,非棉纤维库存环比增加3.97%。原料库存环比增加主要是非棉纤维的拉动。调研中了解,由于棉花市场资源相对充足,储备棉仍在投放,企业原棉库存基本维持在20~30天,对配棉要求较高的企业库存相对略多。9月份以来,国内棉花价格有所上涨,涤纶短纤价格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较快上涨,纺企原料库存保持基本稳定。

纱布产量在连续环比下降后首次增长

跟踪企业数据显示,棉纺织企业生产形势与上月相比基本保持稳定,从累计同比情况看,1-8月纱产量累计同比下降5.34%;布产量累计同比下降5.17%。8月纱产量、布产量均环比小幅增长,增速分别为1.34%和1.80%,在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之后首次迎来增长。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纺企客观分析市场形势,调整思路,积极应对,取得一定效果。截至8月底,跟踪企业纺纱、织造设备利用率分别在93%、90%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4个百分点。1-8月生产用电量累计同比下降2.60%,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

跟踪企业数据显示,1-8月,纱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7.96%,布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4.58%。8月,纱销售量环比增加1.67%,布销售量环比下降2.14%。截至8月底,纱布产品产销率较7月有所回升,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了0.5个百分点。1-8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下降2.66%,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销售量价齐跌。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下降7.29%。

截至8月底,纱库存环比增加0.93%;布库存环比增加1.17%。据调研了解,走访的多数企业订单在一个月左右,库存较少;一些订单不足的企业,约近一半产能生产常规产品,库存在20天~40天不等。

集群生产继续放缓

1~8月,集群企业生产继续放缓,跟踪集群企业平均开工率在85%左右。集群内企业总数微减,从业人员平均人数有所下降。

跟踪集群纱、布产量同比下降,纱、布产能同比增长。1~8月,跟踪集群纺纱产能同比微增0.5%,各类纱线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5.5%;织机数量同比增长1.7%;布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7.6%。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集群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累计同比均下降。1~8月集群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累计同比分别下降10.9%和12.7%,其中规上企业同比分别下降3.5%和5.8%。

本报告数据均来源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涉及200余户棉纺织企业及全国约15个产业集群数据,产能合计占全国棉纺织行业的比重超过70%,具有行业代表性。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