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2018年纺粘和熔喷法非织造布行业运行概况

   日期:2019-10-16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浏览:14    评论:0    

行业运行质量稳步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在国家宏观经济从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情况下,纺粘和熔喷法非织造布行业顺应了优化结构、产能升级的发展态势。虽然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行业仍然在运行质量和优化结构上不懈努力,牢牢把握主体市场较为稳定的优势,取得长足进步,整体运行良好。

1.增长速度符合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预期

2017年以前,纺粘和熔喷法非织造布行业每年均以高于10%的增长速度发展,近年来,每年的年增长大约在6%左右,基本与国家的GDP增速同步,反映了行业与国家经济形势的高度关联性。

2018年,国内纺丝成网非织造布总产能为446万吨,比2017年的420万吨增长6.28%;2018年总产量为302万吨,比2017年的287万吨增长5.38%。反映出了行业不断调整经营策略的积极成果。

2.结构增长更加体现产品和技术升级需求

截至2018年年底,全行业共有纺粘法非织造布卷材企业近500家,一年中有几十户企业因缺乏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而出现关停并转,对行业而言是结构调整、资源整合的必然反映。

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纺粘法生产线1477条,比上年增加65条,同比增长4.6%,其中PP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增加3.38%,SMS复合生产线增加近13%,PET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增加9.32%;年产量超过5万吨的企业也比2017年有所增加。纺粘企业正在加快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加速满足产品升级、技术升级的市场需求。

抓住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行业亮点纷呈

1.创新驱动,新技术推广不断拓展

行业普遍重视以创新谋求企业发展,紧贴生产实际,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断有新的技术成果出现,并且行业整体加快向更广、更深领域拓展。

2018年以来,国内不少企业研发产品往更轻、更薄、更高性能方向发展并取得很好效果。SSMMS纺粘/熔喷复合工艺600米/分钟以上的高速运转良好;10克/平方米左右超柔轻质量稳定的产品不断涌现;弹性非织造布省去了传统喷胶、上橡筋等工艺,大大提升了产品透气、贴身、柔和的性能;绿色产品和可循环设计理念蔚然成风,100%可降解的过滤材料已经面市,具备环境友好、高效低阻、强耐高温、高硬挺度等特征。

纺熔材料也已被广泛运用于汽车领域;喷墨印花技术伴随日新月异的纺粘非织造布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色母粒也不再是简单的配角,为纺粘产品的功能扩展发挥作用,在高端市场中定制使用。

2.注重研发,装备升级效果显著

产品质量提升的“后劲”也来源于装备水平的提高。纺粘装备企业一直关注着设备的高产能、专业化、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引领。行业内的骨干设备企业对研发高度重视,持续推出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先进技术应用,使卷材厂如虎添翼,加快了产品创新。国产设备生产的纺熔非织造布满足了国际质量标准而进入全球市场配置体系已成为常态。目前国产的卷绕机速度达到600米/min,分切机分切速度1200米/min,为国产高速纺粘设备提供了支持配套和保障。

一些中小规模设备企业主动寻找市场契机,为卷材厂提供个性化服务,推动了现有的不少纺粘企业积极投资新型设备,提升技术装备水平。

3.多元转型,市场稳进势头良好

医卫用纺熔材料市场发展动力强劲。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我国已成为医卫用非织造布巨大市场,很多纺粘企业都加大了对医卫材料产能的投入,投资高速、高产、多模头新型设备的企业明显增加,扩充新厂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一些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先后宣布增建国际先进技术纺熔装备。

PET土工非织造布市场不断呈现新的拓展。去年以来,我国“美丽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促使铁路、水利、环境等建设投资继续高位,为纺粘土工布产品带来良好机遇,PET非织造布企业乘势而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

传统包装类纺粘布市场继续平稳缓进。不少企业通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大市场竞争力,及时了解市场需求,采取积极的营销措施,在多元化的市场中赢得了发展空间。

4.定标准建基地,行业发展谋长远

响应国家和社会大力提倡建设环保型企业号召,低能耗的企业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中产协的组织下,业内数十户骨干企业积极参与纺粘行业综合能耗标准的制订工作。“基地建设”也给纺粘企业带来活力,“中国纺熔非织造装备基地”“中国双组分纺粘超纤非织造生产技术与装备研发基地”“中国医卫用纳米改性非织造材料研发基地”等先后都通过评审,或者复审,将为行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检视问题,加快解决发展中的若干短板‍

1.要从强化管理中争效益

纺粘行业众多中小企业在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以往规模扩张为主的数量增长型,改变为技术创新为主的质量发展型,引入先进的理念逐步把企业管理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在当下产能持续扩大、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为谋求可持续发展,纺粘企业还要强化向管理要效益,精益求精改善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改变现场管理缺位,质检监督无位的粗、散、乱现象;加强原料采购和库存的合理控制,杜绝各种生产要素的跑、冒、滴、漏现象,提高利润空间;塑造具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加强队伍建设,弘扬劳动者精神、工匠精神,注重培养员工素质和提高员工专业技能;重视环境保护,加强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要注重创新诚信经营

近年来,国内设备制造商深度研发,将一大批高速、高效、智能化、数字化的设备投入纺熔非织造布领域,为卷材厂提供了更新换代的新机型,卷材厂得以积极创新了一大批纺粘非织造布产品,极大丰富了下游应用,助推了纺粘行业的技术进步。

据初步统计,目前国内大小不等的“成套”设备制造企业约50多家,对整个纺粘设备市场有一定的补充和积极作用。但快速发展中存在缺乏自律和监管的恶性竞争现象,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并予以呼吁。纺粘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的能力,以追求设备可靠、性能稳定为执着的经营目标。要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树立品牌意识,严令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方式蒙骗消费者。央视3.15晚会曝光用回收的、不卫生的散浆充作原料之事,引起社会巨大反响,给行业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3.开发“双组分”产品要量力而行

现在,双组分纺粘非织造材料的应用范围迅速拓展,已经在医卫材料、擦拭布,过滤材料、鞋布、家纺产品、美容面膜、汽车内饰、地毯基布、墙布等领域被开发或使用。

但是,双组分产品发展也遇到诸多问题,主要是双组分设备初期投入高,原料价格也高,合格品率低,纺丝组件使用周期短,部分产品的能耗大,边角料、残次品回收难,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等。因此要把双组分物尽其用并非易事。据粗略统计,到2020年底能够达产的双组分设备产量规模将达到18万吨,很有可能产生阶段性供过于求的“井喷”现象。在此,特别提醒,面对一种新技术的迅速崛起,企业还须保持冷静态度,秉承企业初心坚持差别化、个性化发展。

总体来看,2019年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宏观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风险也依然存在,为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多重考验。所幸,纺粘产业起步较早,行业已经积累了克服困难的经验,一些技术条件好、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意识领先的企业已经在各自领域打开了新的局面。当前,国家明确要采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增强创新能力、深挖行业潜力、提升抗风险能力,继续奋力拼搏,不断寻求突破,把纺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