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环保  化纤  染料  服装定制  生态  皮棉  缅甸  美棉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丝路柯桥  中俄  卢比  降税 

2020年1月大宗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月报(涉棉部分)

   日期:2020-02-24     来源: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浏览:23    评论:0    

【本月特点】国内外棉花价格环比上涨

单位:元/吨,%

图片.png

注:国内价格为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 Index)3128B 级棉花销售价格,国际价格为进口棉价格指数(FC Index) M 级棉花到岸税后价(滑准税下)。

【后期走势】国内市场,大部分纺织企业延迟复工,短期棉花价格将下降,后续走势取决于疫情的控制情况。国际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短期内棉花阶段性需求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国际棉花市场面临下行压力。

【详情】

(一)国内棉价环比上涨。1月中上旬,受 50万吨新疆棉轮入计划提供托底支撑,中美经贸谈判取得良好进展、临近假期企业采购原料备货意愿较强等因素影响,国内棉花价格持续上涨。恰逢春节,企业停工放假,现货市场交易停滞,疫情对本月棉花现货市场价格的影响还未凸显。1 月 20 日以来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棉花期货价格快速下降,1月20-23 日郑棉期货连跌四日。1月份,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吨 13827元,环比涨5.1%,同比跌10.8%。郑棉期货主力合约CF005 月结算价每吨13515元,环比跌3.4%,同比跌11.6%。

(二)国际棉价环比上涨。中上旬,受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并签署、美国农业部连续调低全球棉花产量、中东局势缓解等利好因素影响,国际棉价持续上涨。下旬,国际市场对中国新冠疫情的担忧不断加重,ICE棉花期货连续下跌,国际棉价明显回落。1月份,Cotlook 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79.07美分,环比涨4.5%,同比跌3.9%。

(三) 国内外价差缩小。Cotlook 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 级棉花)折合人民币每吨12196元,比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128B级每吨低1631元,价差比上月扩大179元。进口棉价格指数(FC Index)M级(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 80.09 美分,1%关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 13802 元,比国内价格低25元,价差比上月缩小117元;滑准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14826元,比国内价格高999元,价差比上月缩小354元。

(四)2019 年棉花进口同比增加,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减少。据海关统计,12月份我国进口棉花15.4万吨,环比增 46.1%,同比减 29.8%。2019 年 1-12 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 184.56万吨,同比增77.3%;累计进口棉花184.9万吨,同比增17.5%。12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49.54亿美元,环比增13.1%,同比增7.9%。2019年1-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718.4亿美元,同比减1.9%。

(五)纱线进口环比增加,价格小幅上涨。据海关统计,12月我国进口棉纱16.9万吨,环比增6.3%,同比增6.3%。1-12月累计,我国进口棉纱196万吨,同比减5.3%。受纱布产销率上升影响,纱线价格小幅上涨。据《中国棉花工业库存报告》数据,2020 年 1 月企业纱产销率为 98.6%,环比上升 0.4个百分点,布产销率为94.7%,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1 月主要代表品种32支纯棉普梳纱线均价每吨20477元,环比涨0.9%,同比跌10.9%。

(六) ICAC调减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1月最新预测,2019/2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上月调减48万吨至2592万吨,其中美国调减15万吨,巴基斯坦调减15万吨,巴西调增4万吨;全球棉花消费量为 2620万吨,与上月持平;贸易量调增45万吨至941万吨,其中美国出口增加30万吨,巴西出口增加23万吨;全球期末库存调减44万吨至1800万吨,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的库存消费比为53%。

(七) 预计短期内国内外棉花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国内市场,各省市相继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人口流动受限,大部分纺织企业延迟复工,短期内将对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和内销产生一定影响。1 月 30 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具有一定的稳定市场情绪作用。受到对疫情发展担忧情绪的影响,预计短期国内棉花价格将有所下降,后续走势取决于疫情的控制情况。国际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考虑到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市场的反应,棉花阶段性需求将受到一定的冲击,预计短期内国际棉花市场面临下行压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