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降税  美棉  环保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

   日期:2020-06-24     来源:商务部    浏览:35    评论:0    

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9年及2020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分析了2020年中国外贸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2019年,在全球经贸整体放缓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逆势增长,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9年中国货物出口额占全球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3.2%,比上年提升0.4个百分点,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货物进口额占全球货物进口总额的比重为10.8%,与上年持平,进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历史最高水平。

2019年,我国纺织品、服装、鞋类、箱包、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3.31万亿元,增长6.1%。出口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其中自主品牌商品出口2.9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额的近17%,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此外,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持续强化,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孕育。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加快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西部地区成为稳定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中西部地区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8.3%。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取得积极成效,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出口占全国加工贸易出口总额的近23%。中部和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28.3%和22.4%,高于东部地区19.5和13.6个百分点。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幅前4位地区分别是西藏、湖南、广西和安徽,均处在中西部地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综合成本比较优势,民营企业进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增速更快。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措施,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坚决贯彻稳外贸工作部署,有序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外贸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从月度看,随着中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外贸企业加快春节前订单生产,抢时间抢履约,3月以来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

报告认为,2020年外贸发展面临环境不确定性增多,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就业压力增大,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异常复杂严峻。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缓解,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实现外贸促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报告指出,商务部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外贸发展工作,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