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部分日本服装、衣帽生产商企欲从中国分散生产重心
时间:2012-03-21 10:16:31  来源:商务部  共有条评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部分服装、衣帽生产商正逐步将生产重心由中国分散至东南亚各国。伊藤洋华堂在泰国新建了内衣生产工厂,该公司中国工厂今年的产量预计将减少20%,而日本大型零售商UNY株式会社预计,到2014年2月,该公司自有品牌服装在中国工厂的生产比率将由现在的74%降至65%,在泰国工厂的生产比率将由9%升至13%,在孟加拉国的新工厂也即将投产。该公司把工艺难度较高的女装留在中国生产,把工艺难度低的其他产品逐步转投东南亚的工厂生产。除了这些大型零售商外,艾斯克斯(Acics)、美津浓(MIZUNO)等运动品生产商也把生产重心由中国分散至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根据日本财务省的统计,2011年日本服装企业从中国的进口份额比2007年下降了10%以上,而从东盟国家的进口额连续8年保持了增长态势。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人工成本不断增长,相比东南亚国家,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生产成本不断升高。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人工成本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此外,每年的春节长假也使得不少用人企业遭受到了“用工荒”,一时难以保证产量。因此,这些企业不得不另谋蹊径,在人工成本相对较低的东南亚国家设立分厂,实施“中国加一”战略,尽可能的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企业利润。部分日本专家认为,从长远看,随着外资的大量注入,东南亚国家的人工成本也将面临不断增长的局面,日本企业需要制定多样化的战略来应对这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