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RCEP各国于印尼举行会议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4-11-10 13:30:4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今(2014)年10月27、28日,东协成员国与其六个主要贸易伙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会议,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货品贸易谈判争议事项进行讨论,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各国亦在澳洲雪梨举行关于服务贸易及投资议题之相关会议。

  根据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主席潘巴格欧(Iman Pambagyo)表示,东协各国已同意为今年12月1∼5日在印度举行之RCEP第六回合谈判,拟定暂定之初始回应清单(initial offer),该清单将可促使RCEP各国走向实质谈判阶段。潘巴格欧亦表示,该初始回应清单之拟定係根据不会对法律解释造成妨碍(without prejudice)之塬则,并将评估东协拟定之模式是否同时适用于其FTA伙伴国,或需做进一步调整。

  RCEP贸易谈判委员会预计将在第六回合谈判中推动货品贸易初始减让模式(initial modality)并促进服务贸易及投资谈判,使RCEP谈判达成重要进展,并在明(2015)年完成谈判。截至今年6月之RCEP第五回合谈判,东协与其六个伙伴国-澳洲、中国大陆、印度、日本、纽西兰及南韩尚未在关税减让、服务贸易与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达成共识。

  RCEP谈判于2012年宣布展开,致力于整合人口达34亿、GDP达21.4兆美元之亚太市场,而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预测,藉由区域内货品、服务、投资及劳动力之自由流动,RCEP的完成将可使区域内所得在2025年时成长约6,44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之0.6%,其中印尼在2025年时将可享有1%之GDP成长。对印尼而言,RCEP其余15个成员占其国家出口总额之60%、进口总额之58%,印尼贸易部国际贸易合作处处长(Director General of International Trade Cooperation)巴楚洛(Bachrul Chairi)表示,初始回应清单将使16个经济体加速65%货品税则之关税减免,并在协定签署后之15年内逐渐减免其他15%之货品关税。

  此外,印尼亦希望可藉此使其在关税减让之过程中更加具有弹性,并符合其国家利益。巴楚洛亦表示,根据印尼国内相关部长间会议,印尼对于进一步关税开放仍持较为保守之态度,产业政策制定者亦认为应缓和部分产业货品之关税减让,使该等产业在印尼国内具合适发展空间。因此,产业上游产品及资本财,特别是机械产品及其零件等之关税可能将暂时维持不变,而亦有其他产品将列为敏感项目,可享有较长之关税减让宽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