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调查:棉价波动“震伤”纺织业
时间:2012-05-09 09:54:02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张向阳在虎门经营着一家小型纺织企业,5月份原本应该属于这个行业的旺季,可他的企业却无法正常开工。由于接不到订单,机器只能被闲置起来,工人也纷纷另觅他处。张向阳将企业经营压力归咎于国内外棉价倒挂。

  据了解,目前国内棉花价格虽然降到了19000元/吨左右,却仍比国外棉花价格每吨贵了上千元。张向阳无奈地说,国内纺织企业的价格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订单流失也成了无法避免的事情。据了解,东莞一些中小纺织企业由于难以承受其重,最终黯然退出市场。

  价格优势丧失订单下滑

  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在经过研究调研后,决定正式实施棉花收储政策,意在稳定国内棉花价格,防止棉价疯狂下跌。棉花收储政策一实行,调控效应得以显现,国内棉价经历了一段稳定期。今年3月底,棉花收储政策结束。

  棉花收储政策虽然稳定了棉价,但同时也造成了国内外棉价倒挂现象的加剧,价差急剧拉大。目前,国内棉花价格维持在19000元/吨左右,而国内外棉花价格的价差已经达到了上千元。

  张向阳对本报记者介绍,由于国内外棉价的倒挂,国内纺织企业被迫使用全球最高价格的棉花,相较于其他国家的纺织企业,国内纺织企业原料成本明显被推高,竞争力也随之被削弱。

  在价格优势逐步丧失的情况下,东莞众多纺织企业的订单已经开始出现下滑。张向阳解释称,目前,欧美市场需求依旧疲软,棉花价格的倒挂,使得原本接单就困难的纺织企业,更加难以为继。

  东莞另一家纺织企业的营销经理李先生介绍,自去年开始,公司之前的一些大客户下单量明显出现下滑。根据他的了解,这些客户已经将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南亚等国家,这些国家凭借较低的棉花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挤占了我国纺织企业一定的市场份额。

  棉价波动引发的烦恼

  虽然相较于国外棉价而言,国内棉价要高出许多。但从时间纵向来看,国内棉价自2010年下半年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期。棉花价格从每吨18000元曾一度疯涨至34000元的高位;从2011年3月起,棉价又开始一路狂跌,目前国内棉花价格维持在每吨19000元左右。

  从目前棉价走势来看,国内棉价还会经历一段震荡期。棉价上涨会直接推高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依照常理,纺织企业应该会乐于见到棉价的下跌,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棉价下跌的情况下,纺织企业同样也可能会受到冲击。

  在虎门富民纺织批发城内,做纺织贸易生意的陈荣星对记者介绍,如果棉价下跌,国外的客户会保持观望姿态,同时,也使得客户有了借口对产品进行压价,这反而使得纺织企业的出口形势更加不容乐观。

  张向阳的企业也曾经常遇到类似情况,国外客户看到棉价持续下跌,就会要求调低价格,张向阳为了保住订单,有时即使是无利可图,也只得答应客户的要求。“加上其他原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攀升,我们现在的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已经没法再降了。”张向阳无奈地表示。

  记者观察:中小纺企不堪重负

  纺织企业最害怕的就是棉价的大幅波动,从2010年以来,国内棉价的剧烈波动令纺织企业深受其害。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无法承受压力的中小企业,已经黯然退出市场。

  昨日,东莞市中堂德汇纺织制衣厂负责人高翔勤对记者介绍,由于棉价波动剧烈,企业的经营风险也随之加剧,订单量也持续萎缩。去年,不堪重负的高翔勤决定终止企业的纺织产品生产业务。

  望牛墩镇另一家小型纺织企业负责人陈先生也对记者介绍,在订单量持续下滑的压力下,企业被逼无奈也退出了纺织产品市场。

  对于那些中小型纺织企业而言,由于缺乏内部成本控制能力,同时通常靠国外的几个大客户度日,在棉价波动加剧和客户下单减少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往往会手足无措,最终很有可能会选择退市。

  对于那些相对有实力的大型纺织企业而言,他们正想方设法进行成本控制。一方面,纺织企业开始加大国外棉花的采购力度;另一方面,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大了非棉纤维的使用比例,努力减小对棉花的依赖。同时,一些大型企业也正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积极拓展内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