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石狮:印染业大力推进专利“清零”行动
时间:2012-05-29 08:57:06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福建省正在组织开展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市染整公会在全市印染行业中大力推进专利“清零”行动,并取得初步成果,近期又有万峰盛、冠宏等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省知识产权局、省财政厅联合发起了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针对本省区域内注册的有研发活动而从未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制定“清零”目标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年择优对企业进行奖励。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从印染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突出的企业入手,加强政策宣传和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调动企业“清零”积极性,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发明专利“清零”工作。

  石狮市印染行业中开展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是市染整公会深入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快提升石狮印染行业发明专利拥有量,进一步增强石狮印染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印染行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市染整同业公会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引导企业开展专利“清零”行动,宏利织染在新型面料创新方面有突出的成就,市染整公会秘书长多次上门指导专利申报工作。宏利织染组织技术人员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经编针织绵氨弹力时装面料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受理,该新型面料附加值高,已经成为宏利织染接单和生产的主力面料品种。

  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染整创新研发生产基地的万峰盛漂染在新型印染工艺取得突破后,市染整公会指导该公司将印染“一浴法”新型工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万峰盛已有《机织物退染同浴工艺》、《一浴工艺用的退浆剂及其制备方法》、《一浴工艺用的表面活性剂及其制备方法》等三项发明专利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该公司除了机织物一浴法工艺申请并通过国家发明专利外,还将把针织物“一浴法”工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石狮、浙江绍兴的印染(缸染)行业已经大面积普及了“一浴法”生产工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为印染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万峰盛漂染的该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后,其研发成果获得了国家权威认证,改变了以往石狮印染行业多项影响力大的创新成果无权威认可、多家企业相争及说不明道不清的局面。

  省级高新技术的冠宏(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是2011年度评估优秀的省级创新型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已接近百项,其中的发明专利有印染工艺、生产设备、创新面料等,发明专利涉及面广,该公司是石狮印染行业中的知识产权“大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对其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极其关注,该公司已成为石狮印染行业知识产权建设的示范企业。市染整公会要求发明专利已经“清零”的企业,迅速将发明专利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把石狮印染行业建设成既大又强的创新型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