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品牌要持久需多元化开发战略
时间:2012-10-06 10:40:1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企业渗透战略的实施,有其必然的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先看内核

  我们知道,任何服装都是有其生命周期存在的,短的可能未曾上市就夭折,长的可能持续百年。但残酷的事实是,今天看起来风光无限的东西,理论上明天就可能退出商业历史舞台,即使是再强大的服装和技术,也可能瞬间化为泡沫,比如柯达服装品牌和其胶卷技术。那么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在一个服装仍存活的阶段里,如何去有效地延伸一个服装的寿命,尽可能地发掘出其所有价值,都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当一个服装市场处于初级阶段时,服装市场开发策略、多元化开发战略这样的开拓性战略有助于抢地盘占空间,迅速形成规模化的优势。而当一个服装市场处于成熟期后,服装市场容量可能趋向于饱和,服装市场间的竞争可能处于均势时,处于领先地位的服装品牌,则可以去尝试把战场做精做细的服装市场渗透策略了。执行到位的服装市场渗透策略依旧可以进一步使服装的销售额得到增长,依旧可以巩固自己的服装市场地位,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大延长服装的生命周期。

  在一个进入服装品牌竞争阶段的服装市场,我们依旧有很多进行渗透的方法,比如合理增加服装的功能特性,增加使用情境使用频次提高平均使用量,当然,还有更为重要的,即寻找和吸引潜在顾客,不仅在现有的目标服装营销市场上,更在地域的空白点上。

  再看外因

  外因说起来很简单,只用一句话就能概括:中国实在太大啦!

  在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几乎每种日用消费品都有超过百亿服装市场容量的泱泱大国里,服装营销渠道情况复杂到了极点。

  中国营销服装营销渠道特点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里,以大卖场为代表的现代服装营销渠道已经成为了服装市场的主导服装营销渠道,而在四、六线城市和广大的中西部,依然有着极为广泛的零散式的服装零售体系,夫妻店和合作社的模式依然坚挺红火。三到五线的城市,占据了65%的快消品份额。虽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但乡镇人口依然占绝对多数,换句话说,乡镇服装市场的份额也一样占据绝大多数。中国的服装营销渠道形态变化非常之快,新兴的服装营销渠道形式也正在源源不断地涌现。

  当然,这也是中国服装市场的可爱之处,非对称的不止是民企和国际服装品牌服装营销渠道信息和布局的非对称性也造就了遍地的机会,太多太多的小服装企业利用时间和空间的空当成就了自己阶段性的战术辉煌,而当真正的战略性服装企业开始发力时,这些所谓的在大服装市场里的“小经销”和“小终端”,自然就成为了争夺的前线。不过,中国消费者更加倾向于购买那些能给自己带来安全感的服装服装品牌,这对国际性的服装品牌来说,仍然是一个利好性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