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纺织业高污染环节向中国集中
时间:2012-10-12 08:52:0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国内五家环保组织最近联合发布调研报告指出,以印染、整理为主的纺织原材料加工环节产业正向中国集中,由于这一环节污染严重,玛莎百货、迪士尼等国际品牌原料供应商已引发诸多环境问题。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环友科技和南京绿石五家环保组织于10月8日联合发布了第二期《绿色选择纺织业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称,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劳动成本的上升,成衣加工逐步转出中国,流向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而中国印染整理业具有产业集群度高、产业链完备、原材料丰富等优势,使印染整理类的生产向中国集中,出口稳步增长。

  针对纺织业的产业变化,上述环保组织报告称,中国失去的成衣加工环节就业岗位多,且能耗低、污染小,而中国获得的资本密集型的染整环节,难以带来大量就业岗位,且污染排放量很大。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印纺纱、面料生产、印染和成衣加工这四个主要过程中,印染环节水资源消耗占到85%,能源消耗占80%,化学品消耗占65%。

  据《2011/2012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中国印染六大类产品出口数量144.12亿米,同比增加了13.76%。印染产品出口额为169.79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1.26%,而同期的纺织品出口总值增长仅为0.49%。

  调研报告称,由于中国环境监管力度薄弱、环境诉讼困难、资源成本低廉,导致染整企业普遍缺乏节水节能、减少污染排放的动力,随之而来的诸多环境问题已显现。而玛莎百货、迪士尼、Polo 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 T,P.C PENNY等22个品牌公司对材料供应商疏于管理,放任污染企业对环境和社区造成的损害。

  香港庆业集团旗下的浙江庆茂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庆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玛莎百货的主要供应商,这些供应商被上述环保组织调查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对工厂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

  庆茂公司附近的唐头村村民胡鸿萍告诉财新记者,该厂附近居住着几十户人家,自从2001年庆茂公司开业,每逢刮西风,空气就会变得异常难闻。她说,“味道重的时候,家里孩子经常流鼻血,感到头晕。”

  村民多次向绍兴环保局和庆茂公司投诉污染问题。2010年6月,绍兴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但不久后该公司又恢复生产。

  庆茂公司的企业介绍中称,该公司主要客户有玛莎百货、Polo、Levis、GAP等国际品牌,国内客户有七匹狼和以纯。

  调研报告还称,除上述两家企业,玛莎百货的其他疑似供应商,包括浙江航民股份有限公司、德科(苏州)纺织有限公司、惠州新惠通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江苏玮骏纺织染整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北京注册的一家非营利性环保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向财新记者介绍,上游企业对供应商的环保问题有无连带责任,在法律上目前是空白的,但类似玛莎百货之类的品牌企业,产品全部外包生产,应该对供应商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