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个品牌服装被指含有“环境激素”
时间:2012-11-21 08:35: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潮流等于污流?

  继2011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和2012年年初国内本土机构发布《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之后,绿色和平再度“发声”。

  这份名为《潮流·污流:全球时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的报告(以下简称《调查》)于2012年11月20日在全球发布。

  《调查》指出,ZARA、美特斯邦威等20个国际国内知名时尚品牌服装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并最终将其残留在产品中。

  检测结果显示,在检测样品中,三分之二的衣服被检测出“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并几乎涉及全部品牌;除此之外,还检测出大量的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塑化剂”。

  据了解,NPE在纺织生产中广泛用于印染和水洗环节,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强的环境激素壬基酚(NP)。NP对水生生物有强烈毒性,而且进入人体后将会干扰内分泌系统并影响生殖系统。

  “NPE价格便宜只是一面,还有管理上的问题,短期内很难去避免工厂使用。”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教授、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员龚研成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目前对这些“环境激素”使用标准已经开始制定。

  龚研成表示,“大概在2015年相关标准将会制定完成。目前在制定中受到了行业内巨大的阻力。一年生产几千万吨NPE的工厂因为一个标准说停就停,难道会轻易顺从?”

  事实上,衣服本身残留的“环境激素”只是整个纺织业污染链条上的冰山一角。

  “这些大品牌把生产过程中的大量污染排放到生产国的河流里,通过食物链威胁更多人的健康。”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对本报记者表示。

  因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无疑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1-9月,我国纺织行业出口为19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04%;进口为1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1%。

  “目前,全球大约60%的面料和40%的成衣制品在中国生产,虽不是中国经济的主导,但是依然是重要的一极。”一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本报记者指出,“根据目前排查,我们发现有6000条关于纺织业的污染点,其中有3000条与印染有关。”

  为了控制纺织污染,环保部日前最新公布了《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四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继续加大对纺织工业中的印染行业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

  李一方则表示,“但是目前这些标准中都是提及一般性的污染物,而并没有提及"环境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