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纺织业的运行呈现下滑态势 破茧成蝶从何处入手
时间:2012-11-26 14:2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以及原材料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纺织产业的运行呈现下滑态势。

  在土地、能源、劳动力等成本快速上升和生态环境的约束下,东部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步伐加快,极大地优化了纺织行业的产业布局。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其自身不足十分突出。去年的广交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就提出了当前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深层弊端:出口仍以贴牌为主,自主品牌和自主设计不到出口总量的10%;出口价格优势在削弱,人口红利在消失,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匮乏,高附加值环节控制能力不足,缺乏国际竞争力等。

  如今,贴牌生产不再是出口加工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挥中小企业的创造力和灵活性、推进转型升级成为处于变革阶段的纺织企业积极应对复杂环境、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然要求。

  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以低质跑量为主经营,尚处于产业链低端,向产业链的上游发展便显得十分重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增加企业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方面,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加强生产流程改造和质量检测,突出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另一方面,引进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增加企业创意、设计能力。企业尤其需要注重品牌与渠道的建设,加快从“以生产为核心”向“以营销为核心”转变,从单纯注重产品质量向品牌与形象兼顾转变。通过树立企业形象、创建品牌,提升国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利用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不失为企业铺就销售渠道和降低宣传成本的积极尝试。

  中小纺织企业单打独斗已难以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高成本挑战。除了扎实地练好内功,组建区域间、产业间的战略联盟可帮助企业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和成本分担、资源共享,从而消化生产成本,扩大业务范围。积极与纺织行业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实现合作共赢。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逐步形成纺织服装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