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羊绒产业为宁夏经济“添金”
时间:2013-02-26 10:39: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宁夏羊绒产品出口近2亿美元,同比增长35%,而且产品结构明显优化,成品、半成品开始首次大幅超过原料表明宁夏羊绒产业正在由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2013年首月宁夏羊绒出口再传佳音,羊绒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6倍。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加快推进羊绒产业发展,素有“软黄金”美称的羊绒为宁夏经济“添金”不少。从2011年起羊绒产业工业总产值上百亿元,逐渐成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宁夏羊绒企业在生产工艺、设计研发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开始了自主品牌创建之路,并将触角延伸到国际羊绒产品高端市场。宁夏羊绒企业的“领头羊”宁夏中银绒业集团,于2009年成功收购英国百年老店道森贸易下属的邓肯纱厂后,销售网络已覆盖欧洲、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宁夏羊绒产业已成功培育“菲洛索菲”“灵州雪”“千堆雪”“绒典”等一批自主品牌,羊绒制品精深加工比重已接近50%。

  官方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的2000多家羊绒企业,实际控制了全世界93%的羊绒原料,全国70%的山羊绒原料在宁夏集散,65%的分梳山羊绒在宁夏加工,35%的无毛绒从宁夏出口。宁夏羊绒产业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了集羊绒分梳、绒条、纺纱、制衫、面料为一体的生产加工产业链。羊绒衫等工业制成品也表现抢眼,2012年宁夏共出口羊绒衫146.7万件、共计7400万美元,出口值同比增长46%,金额增长明显快于数量增长,这说明产品品质以及出口价格的大幅提升。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两年举办的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企业评选中,中银、嘉源、荣昌、圣雪绒、马斯特等10家羊绒企业榜上有名,彰显了宁夏羊绒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实力。宁夏已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重要的羊绒原料集散地和羊绒制品加工基地,在国内乃至世界羊绒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3年1月由德泓国际纺织公司组建成立的羊绒及其他特种纤维精纺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使宁夏羊绒产业科技创新取得快速发展。据中国畜产协会副会长、德泓国际纺织董事长马海科介绍,羊绒技术中心将承担产品市场定位、关键技术项目的研发与应用、专利申报、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转让等工作。同时依靠先进的技术水平和设备还可承担国家、自治区和行业的重要科技创新及产业项目。德泓国际纺织经营羊绒、条、纱线、面料服装及相关加工制品等生产销售,以高起点高科技和大投入开始在同行业崭露头角。公司投资7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设备的年产200万米羊绒高档精纺面料和500吨高支纱线项目已建成投产,成为世界最大的羊绒高档精纺面料的生产企业,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世界羊绒原料珍贵而稀缺,虽然中国羊绒企业实际控制了全世界93%的羊绒原料,但目前还没有掌握国际羊绒高端市场的话语权,宁夏羊绒业能否首先占领世界行业制高点,实现宁夏羊绒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些都需要整个宁夏羊绒行业继续进行整合和发展。(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