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超市也办“耐克”特卖会 品牌服装成为销售额新增长点
时间:2013-02-28 09:15:03  来源:无锡商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超市正在举办耐克、阿迪等运动品牌的鞋类特卖会。

  去超市买双耐克鞋。听起来不可思议,却又在真切地发生。昨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超市正在举办耐克、阿迪等运动品牌的鞋类特卖会。据了解,去年不少运动品牌面临高库存的窘境,超市正是他们寻找的“下水道”之一。

  到超市去赶耐克特卖会

  昨天在家乐福超市永乐店,市民王先生发现这里正在举办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等运动品牌鞋类特卖会。王先生随意挑选了一双耐克鞋,打折下来598元,而其他像李宁、安踏的鞋子基本打折下来价位都在200元以下。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场特卖会可是占据了超市入口的好位置。而除了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鞋类特卖,也有像迪斯尼、真维斯等服饰特卖。

  “我们和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的主要合作形式就是特卖会。”超市纺织部门处长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品牌合作其实几年前就有了。像这些运动品牌专卖店基本定价偏高,照理说跟走大众化路线的超市没啥交集。但是最近以特卖会的形式合作,销售额倒是让人眼前一亮。该人士透露,像这种特卖会一天也能卖掉1万多元的货。并且这次运动品牌鞋类的促销是该超市节后第一轮促销,首先从永乐店开始,下一家则是奥林花园店,将通过巡回的形式继续做下去。“超市卖服装鞋帽,价格会是左右顾客购买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据透露,这批特卖会的鞋子,基本都是2010年至2012年的旧款,尺码齐全的基本5折,耐克、阿迪则基本打到6折,一些数量较少的断码鞋款则可以打到3折。虽然这些品牌并不是超市的“常驻客户”,但是超市方面也会给这些品牌特卖开出“扣点优惠”的绿灯。因此,总体上说来,与品牌的合作十分愉快。

  “牌子货”的新“下水道”

  记者也从超市方面了解到,类似运动品牌特卖跟超市合作的方式主要还是代销,而不是品牌代理的形式。但是值得指出的是,越来越多原本只做商场或者专卖店形式的品牌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走进超市出售。比如真维斯、DISNEY、雅鹿、波司登等牌子。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山路商场纷纷提档升级留出了市场空缺,另一方面则是超市服装的市场正在被培育起来。记者从其他大超市了解到,服装正在成为超市销售额的一个增长点。超市服装销售额年增长10%,而像其中代理品牌的销售额也增长11%—12%左右。

  除了与一些单价较高的成熟品牌如耐克、阿迪达斯开展特卖合作。不少超市在服装鞋帽类也用足心思,开始通过经营自有品牌服装扭转超市就是卖中老年服装的刻板印象。而更有一些超市已经开始代理一些独家自有品牌,涵盖了童装、女装、男装、鞋品等,精心培育这一块市场。大润发超市百货部门负责人袁经理告诉记者,该超市无锡店从2010年开始引进了一些独家代理品牌,比如来自美国的巧乐奇。“这个牌子价位相当于唐狮,面料和做工可以跟一些中端商场品牌来媲美。”该人士透露,目前在无锡店出售的童装,最贵为500多元左右,但是同档次的服装在百货商店则要卖到800—1000元。而这家超市引进的另一个品牌贝兹卡洛,也是一个跟优衣库一样针对年轻人的品牌,定位简约时尚,方便穿搭,同样价位区间在500元以下。该超市另一个独家女鞋品牌蜜雅莉价格比商场里同档次的鞋子要便宜不少,原料使用全牛皮,穿着舒适,针对的是25岁到35岁女性群体。记者在该卖场也找到了该品牌女鞋,基本上价位在200元左右。值得指出的是,超市代理的独家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正在逐步提升,有不少回头客。像该超市自有品牌服装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已经让超市尝到了甜头,目前销售额已经占到了服装类营业额15%的份额。超市服装类市场的日益增长也是吸引越来越多品牌商关注超市渠道的一个重要原因。

  与商场品牌差异化竞争

  超市的服装类转型也是客户需求的反映。采访中超市服装部门的人士也告诉记者,超市每年都会针对各个年龄层次的顾客开展问卷调查,发现年轻人对于超市出售的服装颇有意见,希望能买到更多适合他们,并且物美价廉的服饰。而原本不少超市出售的服饰一直只针对中老年群体的低端市场于是超市采购方面也开始注重引进一些款式和价格上适合年轻人群体的服饰品牌,来迎合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打造一站式的购物中心。

  “超市和商场定位完全不同。”中山路一大型百货商场相关人士认为,超市本身的定位就决定了他们的大众化路线,与商场的品牌竞争并不在一个层面上。超市引进的品牌面料、做工、款式把关都是超市的选择标准,比如款式必须走基础款百搭的路线,而像现在的中山路商场则普遍偏好引进更多具有鲜明个性,款式更新换代迅速的牌子,企图能迎合年轻人乃至实力消费群体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