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 岗多人少男女比例失调
时间:2013-03-04 10:57: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国内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持续低迷,企业生存压力陡升。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在低利润率的情况下惨淡经营,千方百计降低成本、维持客户。包括广东在内的部分服装纺织行业女工出现紧缺的情况,服装厂无奈降低录取条件。而各大服装企业用人需求仍呈一定热度增长,招聘呈现岗多人少态势。

  用工形势

  女工出现紧缺情况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2011年以来,行业用工成本上升12.6%,综合成本上升10.8%,利润率下滑2.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指出,服装行业的整体效益在下滑,劳动力成本上升、东南亚纺织行业崛起、企业资金成本逐年递增、国外客户趁机压价等影响纺织行业发展的压力因素仍然存在。众多中小企业或将面临淘汰出局的风险,由此引发的大幅裁员也在所难免。

  与此同时,包括广东在内的部分服装纺织行业女工出现紧缺的情况。例如,广州市天河区沙河某服装服装导购人员招聘要求中,明确指出要女性,学历中专,月薪在2000元以上。据了解,不少服装纺织厂也都存在着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招聘方只有降低条件或许可能还会招到人。

  对此,一家中小型服装纺织企业负责招聘的吴经理指出,适龄女工都回家结婚生子了,家乡服装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女工出来应聘的自然少了。

  吴经理谈到,目前人工成本仍呈刚性上涨态势,企业只能勉强保本经营。“目前男工占到了1/5,虽然比例不是很突出,但年后不少外地的女职工都不回来了,给用工造成影响,目前正在想办法招聘。”招进来的这些男工多数没有工作经验,还得从头教起。男职工本身的动手能力就比女职工要差一些,到时培训也得多费心了。

  吴经理还曾经动用中介帮助他们招到人,但今年中介送过来的人也不多了。因为外出打工的女工年龄主要集中在18~25岁,而过了25岁,多数女工就会结婚生子,生完孩子还得照顾一两年孩子。乡镇企业的增多也留住了妇女外出打工的脚步,她们在家就能找到活干,大多数人会愿意在家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所以出现女工难聘,转而招男工的现象也是比较正常的。

  招聘情况

  企业放宽年龄限制 招聘条件低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服装厂招聘的岗位主要集中在:缝纫工、包装、烫熨。跟往年相比,今年招聘条件都低了不少,比如按照服装纺织厂之前的要求,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不管男女都不收,而如今在年龄上不少企业都有所放宽。

  近几个月服装行业人才求职热门直指“设计师助理、面辅料采购、女装设计师”三大职位,雇主招聘则以“外贸人员、女装设计师、制版/样板师”等职位为主要需求。杭州、上海和广州仍为求职群体首选三大城市,其后依次为深圳、北京、宁波、苏州、成都、常熟和东莞。

  吴经理表示,目前在服装行业中,做服装设计工资是相对较高的。我国的服装行业的前景还是比较客观的,但是竞争力很大,一些小牌子就消失在品牌的浪潮之中,想从事服装行业,最好是到一些比较有潜力的服装品牌公司应聘。

  薪酬走势

  月工资

  基本在两千以上

  今年各个厂都在提工资,不管是哪个工种,每个月的工资都提高了几百元,现在工人工资大多数都在每月2000元以上。服装厂学徒工每月工资1500~2000元左右,熟练工前期工资在2000~2500元左右,后期还会增加,而像染整、熨烫等工人每月都达到3000元以上。

  服装行业收入和品牌的力度也有极大关系。在广州,半数以上服装设计师的薪水在5000~8000元左右,好的设计师年薪可达到30万~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