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研合作:能否市场机制唱主角?
时间:2013-08-13 14:32: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笔者采访了一位“海归”,国内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遭到了这位成功创业企业家的“吐槽”。他认为正是国内“产学研用”的合作方式阻碍了国内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的突破,甚至影响到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

  笔者无意于分析他的立场与观点的对错,只是想就此思考企业应该在产学研用模式中扮演什么角色。

  “产学研用”是一种合作系统工程,字面意思就是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的系统合作。大力鼓励产学研用的合作方法,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内企业普遍没有国外大型企业的雄厚实力,在全球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在新兴科学技术领域尤为如此。产学研用合作教育是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然而,在现有的体制下,部分产学研用结合存在用行政手段替代市场机制的现象。市场机制在我国的产学研用结合中逐渐发挥主导作用,但在政府推动或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产学研用结合中,存在用行政手段替代市场机制的弊端。行政手段主导下的项目就有了权利寻租的空间。获取项目经费就成为部分合作联盟红火的“生意”。甚至一小部分团体以此为生,以此为荣。他们违背了国家鼓励奖励踏实进取的初衷,那些真正做事业的企业,被排挤在外。这打破了公平竞争的商业规则。

  从“产学研结合”到“产学研用结合”,进一步强调应用和用户,突出了产学研用结合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企业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在于企业逐利动力使得他们清楚下游市场所在,能真正根据市场需求动向进行研发与生产。目前,产学研用各个主体机构的性质决定了他们有各自的定位和分工,但在实践中常常发生错位。比如,有的学研方认为自己的研究成果有市场价值,就希望进行转化,企业拿到科研成本后又发现,一堆数据做不成产业化。撇开假成果不说,单是真成果也会出现成本过高或者目前市场不接受的产品。因此,把市场主体地位还给企业,放开企业逐利本质,由市场需求和企业选择来进行科研是十分必要的。

  认清企业的逐利本质还在于企业不愿意与他人分享先进技术。有了创新技术,企业一定是想方设法保护好;有了赚钱的想法和思路,企业一定是绞尽脑汁将保密工作做足。而国内产学研用模式在以政府为主导时,有时会将各家单位强行扭在一起,并要求申报项目披露技术内容。殊不知,产学研用结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首先应该是产学研用各方的自愿行为,如果产学研用各方不情愿地走在一起,产学研用结合就难以收到实效。即使是政府推动或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产学研用结合,也应以产学研用的自愿结合为前提。

  其实,以上问题国内外都存在,但是国内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上更为突出。总起来说,重新认识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重在真正实现企业主体地位,并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