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野vs樊城:棉纺之路怎么走?
时间:2013-08-30 10:22: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由于棉纺企业是劳动密集性企业,门槛低,回收快,容易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民营资本大规模涉足棉纺业,逐步形成了目前棉纺产业集群。如今,随着劳动力及原料成本的不断提升、土地等资源的紧缺,这些产业集群正处于或者升级或者转移的十字路口。

  本期独家调查选取了两个中部地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棉纺产业集群,来探讨我国棉纺产业集群如何更好地在承接转移的同时做好产业升级。

  优势

  企业数量多 规模小 分工明细 特色鲜明

  棉纺织行业是我国纺织工业中重要的基础行业,也是最大的行业。棉纺织产业集群以生产纱线、坯布、色织布和牛仔布为主,是纺织工业发展的基础。尽管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同,纺纱企业较大,织造企业相对较小,但棉纺织 集群的主要特点还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大多为私营企业,分工明细。

  棉纺产业集群形成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最初企业都是乡镇和村办企业,后依靠政府有力支持和市场的拉动逐步发展壮大。棉纺企业门槛低、回收快,纺织企业经原始积累、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逐步形成目前棉纺产业集群。

  据不完全统计,集群地区有纱锭1500万锭,产能约占全国的20%左右,织机21万台,其中80%为无梭织机。产品集聚生产的特点突出,棉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有大约2万户以上的企业,纺织工业的总产值约2000亿,近100万人从事纺织生产,其中90%来自农村。充分显示了对当地市场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野

  资源资源丰富 龙头企业带动

  棉纺织产业是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的支柱产业,在新野县的工业经济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新野县纺织园区发展势头强劲,棉纺织经济已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及城乡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龙头企业新野纺织公司进入全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前20强并成功上市,被确定为全国功能性服装面料开发基地。

  为扶植棉纺织业的发展,新野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完善的民间投资机制、人才回流机制,多元化融资机制,支持新纺公司进行技术改造,让出初级加工空间,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运用先进设备,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上马棉纺织加工项目。一时间,多种形式的纺织企业纷纷兴起。他们依托新纺公司人才、技术、管理、营销优势,大力发展棉纺织产业,形成了轧花、纺纱、织布、印染、服装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培育了新野县工业区及上港、溧河、城关、城郊等棉纺织企业集群。

  樊城

  产业特色越来越明显

  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纺织产业已有40年的发展史,是“中国织造名城”,在改革开放初期形成了棉纺、印染、毛、麻、丝、化纤服装生产等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

  近年来,樊城区加强了对纺织产业的规划、服务和指导工作,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从生产中、低档产品转向生产高档、特色产品,从单纯依靠国内市场转向拓展国际市场与抢占国内市场并举。

  棉纺织产业做为樊城都市工业区的特色,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其产业特色越来越明显。樊城区纺织产业的主导产品为纺纱、化纤、棉布和服装。目前,拥有棉纺锭65万锭,转杯纺16000头,织布机20000台,其中无梭布机5700台;纺纱产量达10万吨,棉布生产能力达2.5亿米,化纤抽丝能力8万吨,服装2200万件,培育了“金环牌”粘胶长丝、“福龙牌”、“虎头牌”高支高密坯布、经纬牌化纤等一批知名产品。

  问题

  劳动力成本提高 环保要求限制产业发展 原料成本加大企业负担

  近年来,棉纺织企业普遍出现了用工紧缺的情况,招工难是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由于棉纺织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用工紧缺,不能满负荷开足机台,影响到订单的生产及按期交货,给企业带来损失。

  由于国家近年来对环保要求的提高,很多企业发展受到限制。色织、牛仔产业集群由于其染色、水洗工艺的要求,废水排放量大,为达到环保要求,不得不增加污水处理成本,限制产业发展。

  棉花的供需存在缺口,自2010年初棉花价格飞速上涨,且波动较大,面料价格虽有上调,但上涨幅度不同步且缓慢。部分企业因棉花库存较少,只能现买现卖,使得纺织企业经营风险增大。

  前纺织企业普遍缺乏技术型、设计性、创新型人才,面临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缺乏的窘境,无论是纺纱、织造还是牛仔服装多为中低档产品,附加值较低,产品基本雷同,缺乏创新,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

  新野

  产品滞销 企业资金紧张

  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目前,新野县棉纺织产业链比较短,产品结构单一,大多数棉纺织企业以纺纱为主,且规模较小,1万锭以下棉纺企业占87%;1万锭以上棉纺企业仅占13%,抗风险能力较差。

  产品销售严重受阻。尽管新野县纺织产品主要是棉纱、坯布等上游产品,但因下游产品为外向型,因此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范围内消费需求量严重下滑,连锁反应造成新野县企业产品订单急剧减少,出现产能过剩,直接造成产品积压。近年来,棉纱价格与棉花价格倒挂现象时有出现,产品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造成相当部分企业出现亏损。

  企业资金更加紧张。纺织企业对流动资金需求量大,由于市场萎缩,造成棉纺企业产品积压,为消化库存,企业被迫欠款销售,使外欠帐款增加,影响了企业的资金链,加剧了流资紧张。与此同时,棉纱价格偏低,企业惜售,造成企业流资被占用。而大多数企业缺乏有效的质押品,不能利用土地和厂房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贷款,造成企业质押贷款难。

  樊城

  成本高 融资难 政策少

  一是成本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由于纺织企业招工难,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待遇,樊城当地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在近几年不断提高,相比5年前已经上涨了40%以上,而作为棉纺织企业的主要原料棉花价格从2009年到现在持续在上涨,且价格波动很大,造成纺织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此外,电、汽、煤、运输等物料成本也在上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

  二是融资难,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随着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增加,银行放贷量越来越少,纺织中小企业贷款难,造成了纺织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了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

  三是政策少,制约产业发展。湖北樊城区棉纺织企业多数是老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设备陈旧,开发新产品困难,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许多企业要求政府在郊区建立纺织工业园,给以配套的相关政策,资金支持。这样才能实施技术改造,产业升级。

  四是科技创造严重滞后,科技含量提升乏力,影响着产业集群的附加值和生命力。

  措施

  扶持骨干企业 出台纺织企业信贷政策 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推动产业升级

  为了凸显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相关集群地区需要积极扶持重点龙头企业,鼓励其做大做强,从而辐射相关中小企业,提升当地纺织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对有实力的纺织企业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考虑提供,帮助其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培育优势规模企业,从而带动整个集群地区的综合实力。

  虽然国家将纺织行业定义为“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但由于纺织行业劳动密集、利润低,银行信贷系统对纺织行业采取歧视性政策,尤其是对中小纺企的融资,导致纺织企业贷款困难,流动资金紧张,影响到纺织产能的提升、设备的更新、技术的改造。地方政府若能出台具体支持纺织企业信贷的相关政策,将有利于解决纺织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地方政府应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对购买先进设备的企业在资金和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产业升级的步伐。

  新野

  引导企业强化经营优化产品

  为引导棉纺织企业更好的发展,新野县企业发展服务局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是引导企业树立信心,积极寻找生存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坚持生存下来,才有发展的希望。搭建企业之间相互联系和协作的平台,互通信息,共渡难关。

  二是引导企业强化经营管理,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引导棉纺织企业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积极寻找缝隙市场,加快反应能力,抓住时机,迅速组织生产。要创新营销方法和思路,确保企业销路畅通。

  三是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引导企业瞄准市场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调整步伐,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绿色产品,在产品的高、精、尖上下功夫,开发适销对路产品,走以质取胜的良性发展道路,全面提高产品竞争力,努力实现产业升级。

  四是加快技术革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要抓住机遇,承接我国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进行技术合作,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装备水平,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五是多方联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企业加强财务资金管理,调度好有限的资金,加快资金周转,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鼓励金融机构把棉纺织企业作为重要服务对象,切实改进信贷管理方式,开展金融创新,完善金融服务,让企业有钱可借,让银行投贷放心。

  樊城

  规划园区承接产业转移

  目前,樊城区正在规划新的纺织产业园,以帮助市内纺织企业做好“退市进园”的相关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空间。

  以技术改造为手段,促进产业升级樊城区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和品牌意识,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促进纺织产业经济转型。与此同时,设立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社会保障,提高集群内产业的竞争能力,促进产品上档升级。

  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目前,樊城区正积极制订相关政策,加大开发力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良投资环境,吸引沿海、东部的纺织企业向当地转移。

  解决融资难问题。目前纺织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以期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拓展融资渠道,出台相关政策,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完善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补充政策。为了贯彻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为了产业能升更高的台阶,樊城区正在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及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工作,但是遇到的阻力较大,政府将结合实际情况,出台相关淘汰落后产能的补偿机制,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