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企业经受考验实现大跨步
时间:2014-01-15 09:02:50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秋莉

  “对印染企业来说,刚刚过去2013年是经受考验的一年,也是实现大跨步的一年。”日前,在柯桥区印染工业协会2013年年会上,会长李传海动情地说,这一年,柯桥区200余家印染企业可谓是度过了最不平凡的一年。

  随着世界经济因次贷危机而陷入窘境,国内劳动力优势不再,国际需求减弱、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下,外贸依存度高的柯桥区印染行业感受阵阵“寒意”。与此同时,随着生态环保要求日趋提升,印染行业或主动或被动,前赴后继进行废气、废水、污泥等整治,以此实现提升和发展。

  废气整治:1841台定型机废气“静电”二级处理

  投资450万元,在所用定型机上装上“静电”二级废气处理设备,不仅让厂区内刺鼻的气味消失了,还改善厂区周围大气质量。去年8月,在定型机废气整治现场会上,位于漓渚镇的新宇印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炎富说,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蓝天,企业投再多的钱也值得,因为环境整治,对企业尤其对印染企业而言,是一种责任。

  去年5月起,柯桥区开始第三次“蓝天行动”,作为废气的产生源——印染企业成了该行动的重点整治对象,整治重点是定型机废气。短短5个月时间里,政府以铁的决心,严厉整治,印染企业则积极配合响应,截至去年10月底,柯桥区200余家印染企业已安装定型机废气“静电”二级处理装置1841台,报停103台。至此,全区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此外,为确保定型机废气“静电”二级处理装置顺利运作,印染企业主动安装监控系统,对废气排放进行实时监管。目前“怡创印染”、“通益印染”两家企业的32台定型机废气处理设备安装使用,而“迎丰纺织”11台定型机废气处理装置监控系统也已安装完毕。

  “煤改气”工程:190余台定型机“吸”上燃气

  进入冬季,正是印染企业采购燃煤的旺季。然而,在浙江宇展印染有限公司内,以往成堆的煤场已经消失,去年10月底,该公司全部完成“煤改气”工程,14台定型机都“吸”上了清洁的燃气。

  据了解,和“宇展印染”一样,怡创印染有限公司已全部完成“煤改气”,而且其步伐走在全市前列。该企业所有定型机已全部用上天然气。检测显示,企业每立方米废气颗粒物排放远低于环保相关标准。

  定型机“煤改气”是用天然气或蒸汽代替煤燃烧锅炉,这是市、区为改善大气环境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2012年起,柯桥区在柯桥街道等7个镇街(开发区)的印染企业定型机进行“煤改气”改造。各级政府对此纷纷出台补助政策给予支持。2013年,加入“煤改气”行列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12月底,全区已有194台定型机“吸”上燃气,超出年初目标任务。

  污泥处理:百余家印染企业实行“六统一”

  去年4月底,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绍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印染污泥有了更好的去处,通过写有“污泥专用车”标识的黄色自卸车运往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的污泥堆放场,而“盛鑫印染”则以每车185元的统一价格支付给“龙德”,由“龙德”统一焚烧发电。

  针对印染企业工业污泥处理难题,柯桥区去年在全区范围内试行“统一贮存、统一价格、统一运输、统一处理、统一监管、统一结算”的“六统一”污泥管理标准。去年,像“盛鑫印染”等不少印染企业主动加入“六统一”污泥管理中,到去年年底,全区已有103家印染企业签订了统一运输、统一处置协议,其中有47家印染企业已经把污泥统一运到“龙德环保”临时堆放场。

  除规范管理外,柯桥区印染企业还积极通过节能减排来实现减少污泥。对企业而言,减少污泥产生量是从源头上解决污泥出路的好办法。在齐贤镇,去年已有3家印染企业在改建或新建污水处理池。其中一家印染企业新建的污水处理池总投资达5000多万元,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据介绍,该污水处理池建成后,处理后的印染污水COD浓度将控制在200mg/L以下,污泥产生量下降30%左右。

  展望2014年:在节能减排中提升转型

  “尽管困难重重,但在行业锐意进取下,2013年印染行业也实现平稳增长,利润、投资、出口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也有明显增长。”李传海说,2014年行业面临的国内经济环境有望趋好,三中全会改革号角的吹起也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随着资源、环境、能源等刚性约束增强,印染企业面临节能减排压力将继续加大。”李传海透露,为帮助企业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实现自我提升转型,协会今年年初将组织部分企业家赴国外考察新颖的节能减排技术。此外,协会还将根据会员企业的需求,组织一些中小型现场会、专题研讨会等,努力为各个层面的企业组织节能减排交流活动。

  同时,与会的印染企业家纷纷认为,虽然行业发展总体保持平稳,但内需增速放缓、外需复苏缓慢、生产成本上涨、环保压力等影响因素仍然存在,印染行业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仍需加快技术改造、注重节能环保、提高应对能力,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使行业保持平稳良好的发展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