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花服饰易“带毒” 700批次服装一成甲醛超标
时间:2014-01-21 09:02:31  来源: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新年临近,不少市民忙着为自己和家人添置新衣,需要注意的是:服装中甲醛超标危害也不小。那些款型硬挺的大衣和西服、便于打理的免烫衬衫、使用涂料印花的服饰等最容易“带毒”。最近,苏州质监部门针对服装中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检测,发布节前消费提醒。

  在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苏州市纤维检验所的检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衣裤、帽子进行取样检测。“每年送到这儿来接受‘体检’的服装,甲醛含量都是必检项目”,市纤检所检验室主任郭建峰告诉记者,在2013年的监督抽查中,来自各地工厂的700个批次产品由市纤维检验所负责检测。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大都集中在纤维含量名不符实、色牢度差等方面,存在甲醛含量超标问题的约占10%。

  近两年的检测情况显示,有五类服装成了甲醛指标不合格的“重灾区”。

  第一类是版型硬朗的厚款大衣、西装,穿着能让人显得更加挺拔。郭建峰介绍,由于这类服装尤其是在领子部位,需要在内里加入粘合衬,所用到的胶就是甲醛的主要来源。还有使用较硬材质定形的帽子,特别是帽檐部位,也有相同的问题存在。第二类是那些用到涂料印花装饰的花哨服饰。第三类是经过抗皱处理、不起褶子的免烫衬衫和西裤。第四类款式时髦,特别是花纹深浅不一的牛仔衣裤; 第五类是在人造板家具中长时间存放的衣物。

  “很多人光图款式流行、价格便宜,在一些不正规的小店里购买没有任何标牌说明、来历不明的服饰,这样的衣服不少都出自小作坊,本身没有质量保证,再加上想要穿个新头,拿回家直接就往身上套,这样产生的危害无疑最大”,郭建峰也表示,不少消费者会发现自己买的新衣服“味儿大”,嫌疑对象不光是甲醛,也可能是衣物在纺丝过程中添加的油剂未清理掉。按照国家标准,服装中出现任何异味都是不允许的。

  质监部门建议,除了尽量在正规商店选购,尽量少买上文提到的几种衣物外,由于甲醛比较容易溶解于水,新衣服特别是童装在穿之前,先用清水漂洗上几遍,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甲醛。如果无法进行漂洗,那么充分晾晒也是个办法。

  甲醛容易超标的五类服装

  1、版型硬朗的厚款大衣、西装,使用较硬材质

  定形的帽子2、用到涂料印花装饰的花哨服饰3、免烫衬衫和西裤4、款式时髦、花纹深浅不一的牛仔衣裤5、在人造板家具中长时间存放的衣物

  相关链接

  服装甲醛含量有明确限制

  甲醛在服装的后处理工艺中,主要起到避免衣服起皱、提高平整度的效果,而这个过程也会造成甲醛残留。一旦超标,和皮肤接触后会引起皮肤过敏、发炎,而且散发出的刺激性气味过重,也会对呼吸道造成伤害。长期穿着含高浓度甲醛的衣物,有致癌的可能,对儿童的危害特别大。因此,我国强制性标准对不同种类服装的甲醛含量,均有明确的限量要求。

  根据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规定,纺织品被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为婴幼儿服装,这类服装的甲醛含量不得超过20毫克/千克;B类为T恤、内衣等直接接触皮肤的成人服装,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毫克/千克;C类为外套等非接触类服装,甲醛含量限定在300毫克/千克以内。按照要求,上市销售的服装在吊牌和洗标上,都必须标明该产品属于哪一类,明确甲醛含量属于哪一个限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