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进口国货币大贬值 买家迟迟“不认账”
时间:2014-03-04 08:16:5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春节过后,钱清一家服装企业的业务经理张雷遇上了烦心事:“阿根廷本国货币贬值太厉害,1个月前与阿根廷客商敲定的报价,由于美元不断升值,客商迟迟不肯认账付款。”张经理感叹,阿根廷市场今年估计要萎缩不少。

  昨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绍兴办事处获悉:近段时间,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委内瑞拉等国家货币贬值严重,绍兴一些企业在与这些国家业务往来时都遇到类似风险。

  前不久,柯桥区一纺织品企业出口阿根廷客商一批货值10.5万美元的面料。然而,面料到达阿根廷口岸后,对方却迟迟不肯付款,也未提货。“我们这里近期汇率不稳,能不能延迟一些时间付款。”对方如此解释。一个月过后,见对方仍迟迟没有反应。该企业只好向“中国信保”报案。

  “近期,绍兴市出口企业遭遇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等新兴国家出口‘不认账’纠纷增多,关键原因在于对方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中国信保绍兴办事处负责人分析,新兴市场国家受美联储最终减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力度预期影响而遭受打击,与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容易造成资金的不稳定。如以阿根廷为例,2014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已贬值约20%,1月24日单日更是创下了12年来最大的10%跌幅。

  据商务局统计,柯桥区2013年出口阿根廷1.35亿美元,同比下降30.15%;出口巴西7.04亿美元,同比下降1.81%;出口土耳其2.16亿美元,同比增长9.69%;出口南非1.68亿美元,同比下降7.48%。“柯桥区对这些国家出口增幅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甚至有部分已出现明显下滑,可见这些国家的货币大贬值已影响到柯桥区外贸出口。”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当前新兴国际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中国信保绍兴办事处提醒出口企业不可轻言放弃市场,但应时刻关注目的国的汇率变动和外汇管制政策动态,加大预付款的比例,尽量缩短账期应对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