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染料涨价及绿色壁垒双重考验 印花企业路在何方
时间:2014-03-28 09:17:39  来源:慧聪网  共有条评论


  我国是个纺织印花大国,但在今年春节前后,国内染料价格频频涨价,纺织印花行业的利润也随之减少。而另一方面,国际纺织贸易对中国纺织工业的经济抵制政策及绿色限制壁垒的构筑,都对我国印花行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在遭遇染料不断上涨及国外绿色壁垒的双重考验下,很多印花企业都在迷茫:印花行业路在何方?

1

  我国纺织印花行业该如何突破当前的困境?

  1、工艺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纺织印花企业应通过管理创新、节能增效、创新工艺,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因为在当前环保成本、上游原料成本提高的大趋势下,提高利润,生产出附加值高的产品,是纺织印花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并且,纺织印花企业要消化上游企业成本上涨的压力,唯有多开发新产品,这是因为:新产品,一则引导市场前沿,二则无须价格竞争。此外,还应通过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

  研发和使用新型印花染料,降低印染成本,也是出路之一。据了解,泉州企业正研发在化纤抽丝生产过程中,直接将颜料融入丝线的工艺。该技术在同样质量的一批纤维,运用色母在线染色技术,成本只有传统染色技术的20%—30%。纺织印花企业还应积极提升印花行业话语权、把握与创造市场机会;加强与国内外纺织行业资源的互动;创新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2、节能减排利大于弊

  印花行业承担了整个纺织工业污染减排的重任,是纺织工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重点行业。同时,这个行业又处于纺织工业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是丰富纺织产品花色品种、提升纺织产品附加值不可或缺的行业,是体现纺织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行业。无论是从当前形势看,还是就纺织印花产业的长期发展打算,中国印花行业的确无法再用“灰色印染”来拉动经济的增长了,印花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面对环保治理这个坎,并要积极勇敢跨越。纺织印花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要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逐步淘汰能耗水耗高、稳定性差的落后设备,节能、节水、降耗、增加环保设备及提高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

  绿色壁垒一方面体现了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及国际低碳经济的环保心声,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我国印染业的改进和技术提升。近年来,众多印染企业在已经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有数据显示,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纺织印花行业节能减排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纺织印花行业在清洁生产技术、废水深度治理与回用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可以说,绿色壁垒的构筑对国内纺织印花行业的影响是利大于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