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校企携手狙击PM2.5
时间:2014-04-15 10:53: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并排放的有机废气(VOC)是PM2.5的主要贡献源之一,因此有机废气治理为世界各国所重视。

  日前,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世超带领本科生开展科研实践过程中开发出一种挥发性有机物(VOC)废气的净化技术,并与福州伟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技术转化,生产出VOC废气净化设备。据估算,若该设备在京津冀地区相关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可有效降低VOC对PM2.5贡献值的10%~15%。

  据介绍,该有机废气净化设备可以用于染整、喷涂、印刷、锻造、橡胶制备等过程中产生的硫化物、甲苯、苯乙烯等VOC类气体的净化和去除,可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并有效降低VOC对环境PM2.5的影响。据了解,该设备目前在国内外已有应用和销售,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针对该VOC废气净化设备的研发背景和校企合作中遇到的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天津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许世超和福州伟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徐志刚。

  校方谈

  记者:VOC废气净化设备的研制背景是什么?

  许世超:不久前,天津市科委启动《科技支撑美丽天津建设实施方案》,拟建立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为VOC废气净化设备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2012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学院学生夏一伟、李润兰、李娇等组建了专业兴趣团队,对环境监测、传感技术进行调研。2013年上半年,夏一伟、李润兰、李娇等同学以师生合作项目的形式加入我的研究组。根据现有条件和专业特点,我开始指导学生对环境方面的热点问题尤其涉及PM2.5的检测和治理方面的成熟可应用工艺和技术进行了实践和研究。其实,PM2.5的构成比较复杂,而其中与环境专业相关性最强的是VOC,且VOC在PM2.5中的贡献度非常高,可以达到10%~15%。我们团队经过前期查阅文献和实验室尝试,同时结合咨询本学院相关老师,设计出了基于实验室模式的初步技术方案。

  记者:VOC废气净化设备的创新点有哪些?

  许世超:一般企业需要成熟、可立即投入应用、工业化的技术,我们团队研制的该款净化设备能高效去除VOC以及各种恶臭味,效率可达99%以上,可适应高浓度、大气量、不同气体的净化处理,并可实现24小时连续工作。设备低噪音、无须专人管护、占地面积小,对工作环境要求低,同时具有能耗低、成本低、设备本身无污染的特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利于地区的绿色经济和可持续性发展。

  记者:VOC废气净化设备在性能上有何独特优势,研制VOC废气净化设备有何现实意义?

  许世超:有机废气作为一种典型的环境公害已为世界各国所公认,不少发达国家将其作为单列公害进行研究。我国也越来越重视环保工作,尤其是PM2.5的监测、防止和治理。工矿企业排放的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有机废气治理非常有必要,国家也出台了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标准。当前技术可在有限空间范围内,用于染整、喷涂、印刷等过程中产生的苯系物等VOCs类有机废气进行处理。应用该技术的成型设备体积小、安装方便,运营成本低,可根据需要调整,适应温度、pH值、湿度范围广泛,废气处理效果好。

  记者:学校与企业选择了怎样的合作方式,从开始接触到最终合作的磨合期遇到了那些问题,双方是如何协商解决的?

  许世超:天津工业大学在与福州伟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合作前期技术是无偿转让的,具体的收益问题主要靠双方互相协商解决。

  在双方合作的磨合期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企业比较愿意吸纳新的技术或者工艺,但是我们从实验室里研发出的技术到生产实际的转化往往存在难度,针对VOC废气净化设备,企业在对设备进行实际应用的时候会遇到风量变化、气体浓度不稳定等问题,因此目前我们正在对新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关键技术研究。

  企业说

  记者:VOC废气净化设备预计何时进入产业化阶段,VOC废气净化设备的市场前景如何?

  徐志刚:目前国内外处理VOC的常用的治理手段主要有:直接燃烧法、催化氧化法、臭氧除臭法、药液喷淋法、生物降解法、等离子法等工艺,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投资高、运行成本高、处理气量小、工作不稳定、存在二次污染等问题。另外,国外的一些先进环保技术由于专利保护存在技术壁垒,或者设备投资成本高的缺点,往往使中小企业望而却步,限制了有机废气净化治理设备的实际应用。

  该VOC废气净化设备中过滤单元、光解净化单元已经实现产业化,催化分解降解单元处于小试阶段。目前该设备主要使用在我们公司的已经批量生产的喷漆水帘柜设备上,跟传统的催化焚烧处理相比,成本及占地面积都有了显著的降低,传统的催化焚烧技术占地面积较大,成本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而该VOC废气净化设备占地面积很小,成本只需20~30万元。

  记者:VOC废气净化设备在产业化过程中,必然需要选择相关企业合作,设备生产厂家众多,请问天津工业大学为何会选择你们进行合作生产?

  徐志刚:天津工业大学环化学院在有机废气处理方面非常知名,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喷涂设备,需要对有机废气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因此我们选择自己生产VOC废气净化设备。2013年下半年,许世超利用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到我们公司进行调研及实践基地建设。通过与院校方面进行充分的合作交流,我们对VOC废气净化技术非常感兴趣,提出技术需求并转让的意愿,我们和天津工业大学的合作也由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