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鞋服行业一季报持稳反弹 男装盈利模式发生变革
时间:2014-05-06 13:33:04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资本市场晋江板块中的鞋服企业陆续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营运报告。从收入数据来看,随着去库存进入尾声和终端需求的逐步回暖,纺织服装行业基本面日渐向好,并从千人一面的粗放开店模式,走向依靠内生增长、类直营管理、拓展电商市场等多种新兴业务模式;而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季度营运业绩和订货会数据同样在逐步增长。

  纺织服装行业仍在调整期

  从一季报公布的数据来看,七匹狼首季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下降31.3%,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39.9%;而九牧王首季实现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8亿元,同比增长32%,而利郎方面表示今年首季的同店销售保持低单位数增长,与上年的增长水平持平。

  在上游配套企业方面,兴业科技首季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4.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0.33%;凤竹纺织首季营业额1.30亿元,同比下降2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7万元;浔兴股份首季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6亿元,同比增长283.73%。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服装行业已经接近去库存的尾声,行业的大U形底已经确立,并正逐步走出。企业开始注意与新渠道、新技术相融合。

  在纺织板块,订单量好转及内外棉价差持续缩小驱动该板块延续弱复苏的态势。据悉,自今年2月起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为出口占比较高的纺织企业打开业绩增长窗口,纺织服装企业在订单数量和订单质量两个标志之上均有所增长。与此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直补政策或将落地,有助于降低各棉纺织企业棉价成本,提升企业的盈利空间。

  “不可否认,中国早期的一些服装品牌正在面临新挑战。一方面,近期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速度放缓,另一方面,产业结构有所调整,消费市场发生变化。”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整个消费市场的发展,有一个快速发展期,这种快速发展期可称之为对着装方式的普及阶段。这个阶段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早期崛起的品牌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但是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对于一些早先崛起的品牌,不管在渠道管理模式,还是在品牌风格定位上,或者消费结构细分化的应对上,普遍面临着较大挑战。

  男装盈利模式发生变革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服装终端零售未出现明显改善迹象,行业正处于被动去库存的后半段,但每个公司所处阶段并不相同,商务男装领域以扩张开店为主的经营模式受到挑战。面对困难,多个服装品牌企业都尝试改变业务模式,减少库存;与此同时男士服装网上销售的崛起令传统销售渠道分流,加剧服装市场的竞争。服装纺织企业在经历转型阵痛后,自身在管理、产权结构、商业模式方面的蜕变,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

  据悉,七匹狼在转型升级上尝试做出了许多改变。在产品开发上,除了延续名士高级定制,七匹狼还推出了明星跨界设计款,并且在线上预售,线上线下同步发售。这是一次较大的整合营销案例,将品牌、明星、产品充分结合,并整合了线下终端、电商以及移动互联等渠道,可以说是一次整合营销以及O2O的尝试。在产品制造方面,七匹狼引进并实施“精益生产”;在终端零售方面,积极推动零售变革,培养零售精英,打造标杆店铺;在物流方面,七匹狼的现代化物流园已经建成并投产;在经营管理模式上,七匹狼提出了全员营销的概念,这是七匹狼实践从批发转零售的一种模式。

  此外,九牧王也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O2O项目,整体投资3000万,第一期将投入500万,日均销售目标3万。未来九牧王将着力于线上线下打通,实现期货模式向现货模式转型。而在O2O战略层面,九牧王将进行官网改造,线下物流通过2个分公司试点,迈出全渠道融合第一步;此外,通过云库存,打通全渠道库存,实现库存信息一体化;九牧王也借助第三方平台,提供更多服务。

  对于九牧王的这一系列举措,光大证券分析指出,目前男装行业仍处于调整期,预计行业要到2014年末或2015年上半年才能逐渐改善,且九牧王渠道以百货为主,在终端低迷及电商冲击背景下,百货面临较大压力,公司经营仍存在较大压力。2014年,九牧王以商品企划项目落地实现营销整合,持续推动做强男裤、做精上装、终端战略调整,优化渠道、提升门店运营,提升直营新品适销率和直营店效。

  体育用品持续向好

  体育用品方面,贵人鸟一季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同比下降1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13万元,同比下降了12%,秋季订单同比增长2.2%;361度第一季度的同店销售额增1.8%,第四季订货会订单较去年同一订货会取得8%的增长;特步首季度平均同店销售表现取得正增长,第四季订货会销售订单表现持续改善并取得连续第五季度复苏;安踏体育主席丁世忠亦表示,安踏首季同店销售符合预期,并料第四季订货会可按年取得增长。

  “行业目前库存已经基本清理完毕,预计今年下半年会逐步好转,明年可实现复苏。”特步国际董秘何睿博表示,特步通过消化库存、专注跑鞋、涉足儿童产品和户外用品等举措,完成了整体业务架构的调整。特步在去年便完成了调整,今年基本保持目前的店铺数量和产品结构,预计今年年底便可好转。

  经历了近几年高扩张高库存的变化,体育品牌发展势头已经放慢。在何睿博看来,体育产品两位数的增长应该是正常形态,增速可保持在百分之十几,但20%以上的增长则比较勉强。

  关键体育价值研究院院长张庆认为,短期内体育用品很难做到两位数的增长,今年是关键转折年,各品牌的调整正是为未来几年的复苏和增长奠定基础。在此番调整中,安踏、特步、李宁属于第一梯队,动作快亦有所成效。

  国浩资本分析表示,体育服装行业2010年至2013年饱受供应过剩的冲击。安踏虽然同样受供应过剩影响,然而公司却能在逆势之中争夺本地同业的市场份额。安踏在本地运动服装的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22%增加至2013年的28%。管理层的稳健作风最终减轻了分销商在行业供应过剩时的压力。换言之,安踏的分销商受到库存减值的影响也较少。从整体看,先行进入库存调整周期的安踏已经进入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营收与净利都开始向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