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省出台汉绣行业地方标准
时间:2014-07-02 09:34:3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27日,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汉绣行业湖北省地方标准(下称“标准”)。该“标准”将于7月28日开始实施。

  汉绣是长江流域中蜀、汉、湘、苏四大名绣之一,源于2300年前的楚绣,是以武汉为中心,覆盖湖北全省的地域性绣种,清朝中晚期发展到鼎盛。1910年和1915年,汉绣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

  2008年,汉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汉绣“热”了,市场对汉绣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假冒汉绣也随之出现,业内人士认为:“假汉绣多了,会把真正的汉绣挤走。出台汉绣‘标准’,有利于保证其独特品质。”

  汉绣第四代传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任本荣是“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说,过去汉绣从业人员有一个口口相传的“规矩”(即行业标准),“尽管没有形成文字,但历史上传下来的不会走样”。“真正的汉绣是将自主设计的图案,用真丝绣线绣到纯天然蚕丝或棉、麻、呢、绒等面料上,用色特征是‘平金夹绣、分层破色’。而假汉绣从网上下载图案喷绘到化纤面料上,为省时使用无规律的乱针针法,色彩晕染过度。”

  汉绣行业的湖北省地方标准是由武汉标准化协会、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共同起草并于今年1月完成的。该标准对汉绣的生产范围、分类、针法、用色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