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休闲服装品牌陷入“关店潮” 恰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先兆
时间:2014-07-15 14:41:3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曾经在国内市场红极一时的休闲服装品牌陆续陷入“关店潮”。日前,班尼路宣布,在内地市场关闭388家门店。在津城市场中,最近一年来,班尼路、美特斯·邦威、森马等品牌均频频关店。业内人士指出,在快时尚品牌大举进军和电商快速发展的双重冲击下,传统休闲服装品牌市场正在迎来一轮洗牌。

  数据显示,班尼路在2012年,门店数攀上历史高峰,在中国内地门店数为4044家。可好景不长,仅仅两年后,班尼路就遭遇了“关店潮”。根据班尼路母公司德永佳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里,德永佳关闭了内地及港澳台的465家门店。截至2014年3月底,其内地市场关店数高达388家,占到了店面总数的10%。门店大量关闭的背后,是班尼路业绩的连年下滑。截至2014年3月底,班尼路销售净额为27.5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34%。而其母公司德永佳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2014年3月底,集团总收入减少12.4%,至98.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37%。不断关店的不仅仅是班尼路。2013年,美特斯邦威关闭门店200多家,森马则关闭了700多家门店。在香港上市的佐丹奴已关闭75家门店,其中内地门店54家。

  “全场5折,休闲长裤买一赠一……”昨天,在位于黄河道附近的一家班尼路门店内,各类促销广告挂满了全场。店内销售人员表示,这种大规模的促销活动已经维持了较长一段时间,但是促销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店内的销售额仍然大幅下滑,“下半年,我们这家门店和邻近的一家门店可能都会关门调整。”

  “过去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为追求规模效应,标准不严,开了一部分"有水分"的店面。如今环境变了,开始由追求店铺数量和订单增长转变为追求单店业绩的增长,提高店效而不是店数,所以要关闭一部分低效不盈利的店面。”一位班尼路门店经理表示。

  专家观点:行业将逐渐走向成熟

  为何休闲服装品牌会陆续陷入“关店潮”呢?对此,中研普华分析师指出,“快时尚品牌的进军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都大规模挤占了原本属于休闲服装的市场。”近两年来,优衣库、ZARA、H&M等国际快时尚品牌在内地大肆扩张,面对同样的生存环境,同样的电商挑战,在产品更新换代、库存消化率上,快时尚品牌充分体现了“快”字。款式数量庞大且更新速度快,迎合了消费者对新、潮、酷的需求,单纯重质量,而轻营销模式和营销手段,是班尼路等传统时尚休闲品牌被市场抛弃的主要原因。此外,近年来电商的快速发展壮大,挤占了实体商店的很大一块生存空间,面对迅速崛起的电商模式对实体商店的步步紧逼,时尚休闲品牌也只能认输。

  值得关注的是,眼下传统休闲服装品牌市场所处困境,恰是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先兆。从大家蜂拥而至、疯狂挣钱到大部分企业挣钱,再到大部分企业不挣钱,然后选择性退出,是国内许多行业必然的发展路径。不过,2014年的形势依然严峻,何时能迎来行业复苏不好说。但预计今后2-3年仍为行业调整期。在此过程中,一些不适应形势的品牌将被淘汰,而足够优秀的企业活下来,将重新占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