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盈利能力提高
时间:2014-08-16 09:50:25  来源:新浪财经  共有条评论


   8月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2014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形势发布会。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尽管面临内销市场不旺、综合成本上升、内外棉价差较大等压力,但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继续稳步推进,纺织行业主要运行指标普遍呈现稳步回升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海关数据,今年1至6月份,全国3.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038.5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今年一季度0.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77.6亿元,同比增长11.8%,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8%,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得到改善。预计下半年,产销、出口等指标增速还将有所提升。

  “虽然部分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二季度以来纺织行业普遍呈现稳步回升趋势。”高勇分析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的稳步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质量稳中趋好,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成效。

  上半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产销、效益增长也显著加快。1至6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9.9%,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全行业经济增长贡献作用进一步提升。其中,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高于东部地区增速4.5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为21.4%,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充分说明了产业区域布局调整成效进一步得到显现。”高勇说。

  “从数据上看,纺织行业呈现稳步回升趋势,但当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一系列压力因素也不容忽视。”高勇分析说,一方面,由于国际棉价快速下行,内外棉价差再度拉大,8月上旬棉价差更是达到每吨5500元以上。另一方面,国储棉价高质低问题依然突出,国内棉花(14765, -105.00, -0.71%)流通又多体制并行,市场形势十分复杂,企业接单意愿也并不强烈。

  同时,国内劳动用工、纺织原辅料等要素价格普遍上涨,融资、土地、营销渠道等费用持续增加,生态环保投入负担加大,纺织企业综合成本压力日益加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问题更为突出。“虽然上半年大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均有所改善,但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大企业普遍盈利较强,小微企业就显得力不从心。”高勇建议说,小微企业可以与大企业合作,为大企业代工,做到专、特、精、更好。

  高勇表示,预计全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并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下半年行业产销、出口等运行指标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但纺织行业自身坚持深化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仍是确保平稳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