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得益海丝之路以闽派风格打造世界级纺织服装时尚之都
时间:2014-08-19 09:22:53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无论寒暑易节,泉州石狮市宝盖山上“姑嫂塔”岿然屹立。这座“海丝航标”,见证着千百年来船来船往的岁月,同时也是福建人漂洋过海、闯荡世界的重要标记。寻味“海上丝绸之路”,石狮,终究是翻不过去的篇章。

  今天,石狮贵为“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服装示范产业集群”,如何以古丝绸的品质与形象承继着古丝路的辉煌?新时期下,石狮市又如何发挥海丝文化和服装支柱产业的优势,主动融入泉州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石狮市经济局局长林金场接受了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组的专访。

  石狮市经济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林金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缠头赤脚半蕃商,大舶高樯多海宝”的古时海丝盛景

  林金场说,石狮自古海外交通发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出现“缠头赤脚半蕃商,大舶高樯多海宝”的繁荣景象。不过,早期的石狮位于晋江出海口,被称为“风头水尾漏沙地”,是一个相当贫穷的渔村。自古闽南地区田少人多,遇到灾害人民更是无法谋生,因此,石狮这边的人家有男丁一长大就要坐着板船飘洋过海纷纷到南洋寻找活路。石狮市宝盖山上的姑嫂塔,不仅是古代海上交通的航标、闽南侨乡的标志,还是闽南侨亲蕴寄浓厚乡情的象征。

  劣势的另一面,往往就是优势所在。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一个毫不夸张的说法,石狮本地有30万人口,分布在海外的却达90万之众。由于受到外汇的管制,海外这些乡亲与家乡保持着除现金以外的物资寄送往来,他们经常将换季的尾货和穿旧的衣服寄回家乡,这也是当时涌入石狮最早的“洋货”。

  中国当时服装颜色单一,只有蓝色和白色两种,色彩艳丽的“洋服装”寄到石狮市后,村民们却舍不得穿,于是家家户户就在家门口做起了服装交易,形成了当时最早的“估衣市场”,这也是中国服装市场的一个雏形。由于款式和布料的魅力导致“洋服装”脱销,国内许多人也开始仿造。

  “满街无处不经商、铺天盖地万式装”的当代早期景象

  在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石狮,可以用“满街无处不经商、铺天盖地万式装”来形容当时的服装交易景象。并且,石狮内还有18条街道,1000多个店铺都在卖服装,因此形成了最早的全国性服装市场,是中国纺织服装最早的发源地和集散地之一。90年代中后期,石狮市场已经由外来商品支撑的市场,发展到现在全部以出口拉动的国际市场。

  如今的石狮已经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全国纺织产业模范集群”和“中国服装示范产业集群”、“中国休闲面料商贸之都”等诸多荣誉集一身,全市有纺织服装企业3600多家,市场经营户超过20000户,2012年全行业工业产值达到600亿元,占石狮市的工业产值达到60%,市场经营额超过500亿元,行业对城市GDP的贡献率超过65%。成为中国三大服装板块(海派江浙集群、闽派福建集群和南派广东集群)闽派板块的中心城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全面升级

  林金场告诉记者,“近几年,福建的闽派风格服装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休闲服装版块,而闽派风格服装也是从海上丝绸之路引进来的风格。我们的服装产品有华侨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产品具有快节奏、快时尚的文化,结合华侨最早的随性的自然的风格。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特点,现在还一直延续当年的风格。而恰恰,这种风格也与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主流是吻合的,所以我们的产品能够长盛不衰地发展。”

  基于此,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疑为石狮市实现“东方米兰”创造了机遇。“我们原来的出口导向是中东,今后的出口导向会升级,比如从原来的中东和东盟往欧美、拉美等市场发展。”林金场表示。

  凭借着其完整的产业链条、配套的产业集群,发达的市场体系、密集的营销网络、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独具的闽派风格优势,石狮纺织服装产业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十二五”期间,石狮市委贯彻落实“服装大国到服装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质量石狮、二次创业”、“东方米兰、创意石狮”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企业走设计、研发的路子,往个性化、时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推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长期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是石狮的名片和未来,是石狮的民生产业、朝阳产业、永恒的产业。林金场表示,“未来石狮将以国际化的视角,促进纺织服装及配件产业向高端环节延伸,以‘时尚与产业的结合’、‘时尚与市场的结合’、‘时尚品牌的结合’为抓手,坚持独具特色的国内最完整链条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努力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及交易为一体的世界级的纺织服装时尚之都,塑造石狮国家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