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印染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百货业将进入“后百货时代”
时间:2014-10-23 10:22:0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对于中国传统百货零售渠道来说,2014年是具有标志性的一年,必将载入中国百货史册,在这一年,中国百货业态进入“后百货时代”。“后百货时代”的百货业态面临各种挑战: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传统行业的冲击,电商渠道日益壮大使得消费者可选择的购买渠道增多,海外购物和代购渠道愈加便捷,以及中国政府反腐常态化等,都会对百货零售渠道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多重夹击之下,中国传统百货零售业该如何调整自身以迎接各种挑战,成为业内人士必须时刻思考的问题。

  首先,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传统行业带来挑战。优化产业结构,进行产业升级,对传统行业中低效、污染及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淘汰。同时,这对百货业态中的部分供应商也是一种挑战。现在,消费者对商品的环保、品质、功能等要求越来越重视,这要求传统百货业对其供应商提出更严格的准入门槛。

  其次,随着电商的日益壮大,消费者可选择的购买渠道增多。从2009年至至今,国内的电子商务经过5年多的发展,网络零售总额从2009年的2600亿元到2013年的18851亿元,增长了7.25倍。2013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380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的网络零售总额占比8%,2014年,预计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总额将达27861亿元,截至6月30日,已经实现了10856亿元。未来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总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无疑还将扩大,这对传统百货业态的冲击必将越来越大,在这种大趋势下,传统百货零售业只能及时调整自己,以期在未来的零售市场中找准属于自己的位置,否则将难逃市场份额被抢,或是淘汰出局的厄运。

  再者,走出国门越来越方便,使得海外购物和代购渠道愈加便捷。时下,出国购物游不断升温,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达到1290亿美元,名列全球首位。其中,“十一”黄金周、春节假期是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的高峰,消费额呈现年年递增的趋势。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国际品牌的国内外价差过大,因而催热了代购渠道,这一渠道也正在对国内的传统百货零售业造成冲击,并且这种冲击将越来越大,预计到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的金额将达到1940亿美元。

  此外,政府反腐常态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传统百货零售业的发展。据以往惯例,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消费占百货零售额的比例不低,因而各大单位团购商品,或购置购物卡等是各百货业积极争取的业务,如今这一业务量的大幅下降,势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百货零售额的下滑。在此基础上,国内百货业应考虑如何“让百货为百姓服务”,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店消费。

  传统百货零售业所面临的多种挑战已不可回避,只有及时调整和改变自身,在满足消费者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体验式服务,并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娱乐、餐饮、教育等配套服务项目,再尝试与电子商务、O2O等渠道模式相结合,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找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