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产教融合效果好 毕业生就业率达96%
时间:2014-12-09 11:16: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面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专业为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开始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成效显著。该学院先后开设了与纺织产业链需求相适应的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现代纺织技术、染整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等专业,形成从纺织品设计—纺织工艺—染整工艺—纺织品营销贸易等反映纺织行业特征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纺织专业群。

  人才培养模式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该学院以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立项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建设项目为契机,探索并实施了“三结合、三递进、三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纺织专业群建设,为江西省及长珠闽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纺织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的各项措施在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专业群建设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几年,该校纺织专业群学生在国内各项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共51项,特别是学院纺织专业群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均达到96%以上,纺织专业声望与影响力日益提高,毕业生逐渐成为长珠闽地区纺织行业的重要人力资源,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协同发展的战略诉求,该学院先后与福建众和纺织有限公司、浙江中纺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了“中纺染整班”、“梦娜针织班”、“众和纺织班”、“华孚色纺班”、“祥锦定向班”和“雅戈尔定向班”,并将企业纳入校企合作理事会,成立了纺织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形成了“企业、学校、教学团队”三个层次校企合作运行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还依据纺织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状况,在校内建设了4个生产性实训中心,与福建众和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纺纱技术中心”和“织造技术中心”、与江西纤维检验局共建“检测技术中心”,与浙江中纺集团共建“染整技术中心”;同时与雅戈尔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10个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据了解,目前该实践教学基地已成为江西省唯一进行针纺织品检验工、纺织面料设计师和染色师等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的基地,2011年现代纺织染技术中心获批省级专业技能实训中心项目,该基地已建设成为江西省纺织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