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出口企业叹对俄贸易风潇雨晦
时间:2015-01-07 11:08: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伴随着卢布汇率的急速直下,一时间俄罗斯的经济变得扑朔迷离。在对俄纺织服装贸易最为集中的雅宝路商圈,出口商的心里跌宕起伏......还能再接单吗?2015年的对俄贸易怎么做?产品出口贸易是不是该转型?又怎么转?这些问题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卢布贬值对我国从事对俄出口贸易的商户有着很大程度的影响。由于中俄双方在贸易过程中主要以美元结算,卢布大幅贬值之下,即便中国供应商或者卖家没有提高美元价格,俄罗斯采购商或者买家依然需要掏出更多卢布来购买同样的一件商品。目前,无论是对俄贸易出口的大型服装企业还是个体贸易商,都对贸易前景充满忧愁。

  暂缓贸易“走着瞧”

  在俄罗斯的华人群体中,受到卢布贬值冲击最大的也许就是那些在市场“练摊”的贸易商了。

  近日,每年有1/3的时间都在莫斯科做棉服批发贸易的孙维顺正准备暂时关闭其在莫斯科的店铺,他向记者道出了无奈之举的原因:“我们进货通常都以美元或者人民币结算,而在销售时则以卢布计价,再这样卖下去就得赔本。”如果商户按照卢布的贬值幅度对商品进行抬价,货物就没有销路。事实上,现在除了真的“等着吃饭”的商人,大部分华商都已经像孙维顺这样偃旗息鼓了。对于未来,孙维顺表示只能等卢布有所回升后再做打算。

  京珠盛世集团是一家以自有品牌向俄罗斯、东欧地区出口的服装企业。谈起卢布贬值的话题,公司总经理刘连生同样表示:“目前,我们对俄出口业务几乎已经停滞。以前卢布汇率稳定的时候,出口企业的利润大约在10%左右,现在几乎没有利润空间。由于汇率问题,我们出口到俄罗斯的服装定价变高,但俄罗斯消费者的购买力及价格承受力日渐趋弱。因此,出口企业非常谨慎,即便有订单也不愿再接。目前,大多数的俄罗斯人都不愿意持有卢布,而是排队兑款美元。公司下一步可能计划转作内销以及向欧元市场靠拢,对于俄罗斯市场,我们也会一直保持关注,先静观事态发展,等卢布汇率稳定住、整个俄罗斯市场环境好起来再调整业务。”

  压低产量保老本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一年中的皮草销售旺季本应到来。然而,据文登金鑫皮草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透露,受卢布贬值影响,俄罗斯皮草行业遭遇深冬“寒流”。王晶表示:“目前,整个皮草行业最大的困境是订单量减少,近期来采购的俄商至少减少2/3。事实上,卢布贬值不仅使俄罗斯采购商不敢下单,国内的出口企业也不敢接单。我们从俄罗斯客户口中了解到,目前俄罗斯人都不敢乱花钱,皮草虽然是他们很常穿的服装品类,但毕竟不是必需品,况且几乎每个俄罗斯人都有几件皮草,因此该市场对皮草的需求大幅下降。”

  和王晶一样,北京市德源永润皮草销售中心的出口贸易也处于萧条时期。据该公司总经理郭宏介绍,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以俄罗斯为主。对于皮草行业来说,全球市场看俄罗斯,定价权在俄罗斯,国际环境走势也看俄罗斯。卢布贬值对出口企业造成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亏损。

  “出口贸易一般是采用赊销、代销、经销以及散户现金卖货这几个销售模式,通常采购商在下订单时会支付30%的定金,而部分老客户凭借信用以赊销的方式先拿货。卢布贬值后,一些俄罗斯采购商出现了违约的情况,然而赊销的货物一经出关,是不可能再索回的,即使由于发货方未收到货款而要求退回货物,企业也将面临关税、运费等额外的费用问题。此外,由于制版的款式、号型特点不同,这类出口产品基本没有可能转内销。因此,企业只能自己承担由采购商违约造成的损失。”郭宏说道。

  在2014年2月,国际貂皮价格突变,每张国产皮价格从500美元降至280美元左右。卢布持续贬值,让德源永润皮草本打算利用差价赢取更高利润的梦想破灭。郭宏坦言,现在卖的越多赔的越多。公司只有压低皮草产量,继续寻找其他机会。

  危难之中走险棋

  东尚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运营总监王晓彦表示,卢布贬值对服装类的出口业务影响非常大。其引发的汇率波动,不光是对终端销售体系的一个冲击,更多的是对经销商心里的冲击。1998年,卢布一夜贬值300%,变得像废纸一样,但那时客户可以看出形势已经到了谷底。而今,经销商不知道未来卢布的走势如何,从而引发了更多的恐慌。郭宏也认为,此次卢布贬值比1998年的俄罗斯经济危机还要恶劣。他说:“在1998年,公司销售业务还有赢利,而且汇率很快得到恢复。而今年的汇率波动让人看不到卢布回升的迹象,如果美元兑卢布能恢复到1:30,那么生意才会好做一些。”

  “对俄罗斯的出口贸易遭受冲击是肯定的,但在当前提振经销商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从2015年的秋冬新品订货会上和经销商沟通的情况来看,由于很多俄罗斯采购商都经历过1998年的金融危机,所以俄罗斯采购商和消费者并不是很恐慌,并且由于俄罗斯毕竟还是大国,市场基础很好,我们坚信无论卢布如何贬值,俄罗斯市场的刚性需求还是有的。”王晓彦这样说道。

  这也是东尚面对俄罗斯卢布汇率波动,依然如期召开2015秋冬新品订货会的原因。令人鼓舞的是,订货会非但没有遭遇冷场,反而迎来了众多泛俄语国家的客户,极大增加了企业的信心。公司针对目前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形势及时作出转变,提出“精品”战略,致力于打造“耐看、耐品、耐穿”的物美价廉产品。同时,通过和国内的供应商协商,下调他们的利润点,确保2015年的产品加工费用零增长,最大幅度让利给经销商,以保证市场份额。

  王晓彦表示,假如卢布贬值导致俄罗斯整个消费市场购买力下降30%,然而来自俄罗斯采购商的订单量却下降了50%,那么20%的订单就是在卢布贬值的恐慌时期获得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