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兔毛产品封杀案背后的真相
时间:2015-02-16 10:33: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月10日,全球知名服装集团西班牙Inditex宣布,将停止在旗下品牌所有门店销售安哥拉兔毛产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受到动物保护组织呼吁,目前已有70多个国际服装品牌和公司停用安哥拉兔毛,原因是全球市场90%的安哥拉兔毛产自中国,而“中国农场残忍对待兔子”的传闻,使中国的兔毛养殖业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13年11月。美国的非政府机构善待动物组织(PETA)公布了一段中国饲养场工人粗暴获取兔毛的视频。在受到来自善待动物组织数月的压力后,Inditex集团包括Zara、MassimoDutti等旗下品牌决定,将在全球6400多家门店停止销售安哥拉兔毛产品,瑞典时尚服饰品牌H&M随后也宣布不再使用安哥拉兔毛制造商品。目前,包括ASOS、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等国际服装品牌均宣布停止使用安哥拉兔毛。

  为此,《中国纺织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行业相关专业人士,以探求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真相。

  拔毛工艺早已淘汰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砚文告诉《中国纺织报》记者,此段视频的流传是缘于国内某兔毛养殖户的两兄弟发生矛盾后,其中一人为报复另一人而故意为之。她说,以前兔毛养殖户在收集兔毛粗毛的过程中确实存在过拔毛的情况,但随着兔毛粗毛产品由于掉毛严重,市场需求程度已经大幅下降,加之拔毛的方式对兔子的寿命也有影响,因此养殖户也就不再采取这种方式了。

  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副秘书长颉国忠也印证了吴砚文的观点。他表示,近年来网上流传的手拔兔毛的采毛方式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使用较多,现在早已经被淘汰,前些年绝大部分养殖户都使用特制的剪刀,且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采用电推刀取代了传统的手工剪毛。

  视频流传招致产业受损

  颉国忠说,现在全球近90%的安哥拉兔毛产自我国,主要产区分布在山东、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每年产量1万~1.2万吨左右,近90%的兔毛原料用于出口。而此段视频流传后,使国际业界对我国的毛纺加工产业造成了误读,行业的正常生产遭受了影响,兔毛出口数量明显下滑。

  山东某畜牧产品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每年生产1200~1500吨安哥拉兔毛,约有近800吨出口到欧洲国家,一直采用电推刀的方式剃毛。但是由于这一视频流传事件的影响,一些欧洲品牌企业迫于压力,大量减少从中国的兔毛采购量,导致公司2014年的兔毛年出口量从常规的800吨水平降至200吨。

  视频流传发生后,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予以高度关注,加强了对兔毛养殖基地的走访和实地生产的考察。吴砚文表示,长毛兔养殖业也是国家倡导的一项富民政策,如山东蒙阴已成为农业部授予的长毛兔养殖基地,为山区农民致富起到重要作用。国际品牌商对我国兔毛生产加工业的误读,将对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工艺改进产品受欢迎

  吴砚文介绍,近年来,中国兔毛产品工艺水平日益提高。以前,兔毛的粗毛通常用在针织毛衫和粗纺面料中,但是由于兔毛纤维表面光滑且没有卷曲度,纤维的抱和力和可纺性能较差,因此含兔毛的针织产品在服用过程中掉毛严重,消费者喜爱程度逐年降低。随着我国毛纺半精梳工艺技术的发展,兔毛可纺性得到较大改进。目前,纺织用兔毛大多是细毛,即安哥拉兔毛,采用剪毛的方式进行加工生产。

  吴砚文表示,兔毛产品和品种不断丰富,使市场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视频事件发生后,一些国际采购商也亲自到中国的兔毛产地进行考察了解,在了解了真实情况后,愿意恢复从中国的进口。因此,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以正视听,为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利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