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无印良品多次质检不合格 中国售价高出日本售价
时间:2015-02-26 14:44:10  来源:中国纤检杂志  共有条评论


   近日,厦门市工商局公布了2014年流通领域鞋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有多家知名品牌上榜,其中无印良品两款鞋类商品分别因外低耐磨性能和帮底剥离强度双双上榜。记者调查得知,该品牌不合格已并非首次。

  第二次?不,第十次

  那么,无印良品共有多少次抽查不合格记录呢?国家质检总局为我们做了统计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举行记者会,通报例行数据并发布消费提示。抽查ZARA、爱马仕等品牌10次以上不合格。

  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的副司长刘世远介绍了2014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第一阶段的监督抽查情况,我国对进口商品的抽查分为目录内和目录外,目录内商品与消费者的生活关系更为密切,这些商品会进行常规的抽查。而此次公布的是目录外,也就是日常可能抽查的比较少的一些商品。

  结果显示,按产品进口国别来划分,韩 国、意大利、日本、越南和美国的进口商品数量相对较多,不合格率也相对较高,达到42.48%,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于服装类,原因主要是标志标签、纤维含量和色牢度不合格。

  而抽查多达十次不合格的商品中,既有爱马仕这样的顶级奢侈品牌,也有无印良品之类略显亲民的品牌,看来在服装行业,价格贵还真不一定质量就好,这不免让消费者的信心受挫。

  与其他快时尚品牌相比,无印良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好到惊人。而该品牌本身则从不以快时尚自称。在某购物推荐网站上,关于无印良品的推荐就有两百多项,关注人数达数万人。在购买后的晒单中,鲜有消费者表达出不满意。受火爆市场的鼓励,目前的无印良品正在中国加速扩张,在2014年底进入了38个城市。事实证明,现在的无印良品不仅拥有广泛的粉丝,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这个品牌何以让消费者如此喜爱呢?

  原因在于我国消费者对日本产品质量的信赖感,相信读者们都听说过关于日本质量控制严格的传说。同时无印良品在设计上追求简约的表达方式,一切回归商品本身,从而赢得了广大时髦文艺青年们的喜爱。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无印良品是否重视我国市场呢?如果重视,那么品牌抽检不合格率为何如此之高,而如果不重视,又为何加速在我国的扩张进程呢?

  前不久还有另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作为杂货品牌,无印良品推出了一款橡木长凳,在中国的售价为1000元人民币,由于该款长凳过于平淡无奇,引来网友热评。

  而正因此次事件,消费者们终于发现了该品牌在两个不同国家的一般定价策略——若该产品在日本售价为10000日元,那么其在中国的售价就是1000元人民币,非常容易计算。

  可日元人民币间的汇率并不是简单的十倍关系,经过汇率计算后,在中国购买产品比日本要更加贵。

  由于日本平均消费水平高,对这件商品并无太大反响,而当商品经过这样的价格调整进入国内后,难免引发消费者热议。

  迫于压力,该公司后将长凳在中国区的售价调整为700元人民币——并推出了价格4000元的橡木扶手椅。

  无印良品究竟是如何对待产品质量,如何看待消费者的呢?记者尝试联系了无印良品的工作人员。

  负责人呢?不在不在

  令人遗憾的是,在无印良品的专卖店里,工作人员并不愿正面回应产品的质量问题。

  那么该企业又是如何表态的呢?记者联系该企业工作人员,而对方则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

  本以为是运气不佳,谁知搜索相关新闻后才发现,该品牌对于自己的质量问题,竟从未说过一句话。

  2014年7月,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新一批服装抽检结果,无印良品被检出色牢度不合格,法制晚报记者尝试向无印良品询问原因,截至到发稿未收到任何答复。

  同年10月,浙江经视频道《消费能见度》就服装质量问题采访该企业,该企业回应负责人不在。

  而无印良品至今未对任何一次产品不合格事件发表过声明或解释。这不禁让人联想——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一直忙什么呢?

  相对于传统服装品牌,快时尚品牌因为一味求快,从而不能很好地保证质量,近年来,多家快时尚品牌都是产品不合格榜单上的常客。

  但“快”并不是不合格的理由,无论传统品牌还是快时尚品牌,只要符合国家标准,那么他的质量就是可以信赖的,无论企业经营模式如何变化,必须依据国家标准生产产品。

  无印良品从未宣称自己是快时尚品牌,却经常在不合格榜单中与快时尚品牌一起“排排坐”,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消费者对无印良品这一品牌的评价。

  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无印良品十分具有设计感,而谈到质量时候,消费者多表示:“质量绝对保证,因为无印良品的三大理念之一就是质检非常的严格。”“东西质量还算不错!”“睡衣这种东西是无印良品相对别的牌子好吧。”

  为什么消费者的印象与科学的检验报告截然相反?也许,这就是无印良品选择对负面新闻沉默的原因。

  媒体往往希望厂家能对不合格事件进行解释,一旦对方有了回应,采访就容易做得“出彩”,长此以往,经常发布相关信息的企业反而变成了质量不过关的代名词,而沉默的大多数品牌则在网页的角落,只有当业内人士仔细查看的时候,才会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惊讶:想不到这个品牌居然有这么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从无印良品们自身入手,企业经营者应该明白,对质量问题遮遮掩掩反而会导致公众的信任,不知无印良品在日本如何应对类似新闻,是否也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