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老裁缝后继无人 品质过硬的香港裁缝业濒临衰落
时间:2015-03-02 10:57:39  来源:华丽志  共有条评论


   来到香港,不论是美国前总统Bill Clinton还是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亦或是普通的游客们,都会在某个家庭经营的裁缝店里买上一套定制的套装。

  据报道,世界上很多消费者都开始寻求定制服装,以区别于穿着成衣的普通大众,香港的定制产业在质量和速度上都有很高的声誉。

  然而,当地的裁缝业正处于衰没的危险中,原因有二:

  1)几十年来,没能够获得足够的投资以应对来自低成本地区(如:中国大陆)的定价压力;

  2)没能像伦敦的男装定制一条街Savile Row和米兰的意大利名牌那样,享受高端的品牌效应。

  香港服装业现状:

  香港现有的老裁缝们或许是最后一批裁缝:数年的训练、辛苦的工作、较低的收入等原因,都让年轻人远离了这个行业。

  Bonham Strand是位于商业中心区域的一家服装定制公司,共有8名裁缝,65岁的张云新(Cheung Wan-sun,音译)是其中较为年轻的一位裁缝师傅,他表示,他们退休后,没有人会来接替他们的工作,以做裁缝维持生计并不容易。

  这个职业的薪水并不高,每月大约10,000港币(约合1,290美元),还达不到香港工资的中位数水平。

  虽然政府拨出5亿港币作为预算帮助发展城市时尚产业,包括宣传本土设计师和品牌,但裁缝师傅们选择自救。

  Bonham Strand公司里24岁的学徒杨雅丽(Yally Yan,音译)说道:“这些钱对裁缝业没有任何帮助。要振兴这个行业,我们得依靠自己。”

  香港由政府资助的制衣业训练局(Clothing Industry Training Authority)提供男士套装剪裁兼职基础课程,学费14,000港币(1,805美元),大约是学徒裁缝两个月的工资。

  一些裁缝通过精明的营销向名人推销或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奔波,在酒店套房里为客户展开马拉松般的量身工作。

  Anthony Asaf是Empire Tailors 的裁缝,他的客户包括法官和高管,在偶尔去美国的旅途中,他卖出的服装比在香港时出口的服装还要多。

  Asaf 26岁的儿子Mark说道:“随着海外业务的发展,我们尽可能多地工作,因为没有太多的年轻人在做裁剪裁、缝纫的工作。”

  现在服装定制的需求依然旺盛,只是大多数订单都来自海外,忙碌的高管们通过手机或互联网下达订单。

  服装定制时长与定价:

  10年前,制作一套新的套装需要3周时间,现在由于技艺精湛的裁缝供不应求,一套新的套装需要12周时间。

  在香港,一套定制的套装起价约600美元,比Savile Row或米兰的入门级套装售价的一半还要少。而欧洲的同行们,则通过关注高端消费者、品牌构建和对培训项目的投资,成功振兴了一度消沉的裁缝业。

  服装定制的常客们表示,有天赋的裁缝是这个行业缺乏的,也是香港需要引入的新人才,提升价格,吸引新一代人进入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