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打造品牌生态圈 福建体育用品品牌“大有可为”
时间:2015-05-16 09:14:46  来源:中研网  共有条评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形成,在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政策背景下,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其体育用品行业的区域发展优势有哪些?以鞋服品牌为主的福建体育用品行业又将如何抓住机遇,持续创新?

  日前,一场思想盛宴和思维碰撞在2015年中国体育用品业年度高峰论坛福建专场拉开序幕,与会行业专家认为,福建作为国内体育用品制造业基地,培育了一批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体育品牌,如今,经过行业调整和阵痛,伴随着全民健身的消费升级,福建体育用品品牌通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在互联网思维下求新求变,必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

  发挥区域优势

  提升产业科技含量

  本次高峰论坛围绕福建体育用品企业的发展建设问题,就“价值创造”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为福建体育产业发展和海峡两岸体育产业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彭晓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将进一步释放国民参与体育运动的巨大消费潜力,中国的体育用品业极有可能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而福建有它的区域优势,其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在国内体育用品业是走在前头的,所以希望通过福建专场论坛的智慧启迪,激荡思想火花,找出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系统地推动福建体育用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在论坛上表示。

  据了解,目前,福建体育用品业形成了产业链,品牌效益日益增长,其中,厦门是全国最大的健身器材制造出口基地,泉州的体育用品品牌在国内体育用品业中更是一枝独秀,而宁德福安的按摩器行业通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现已与广东、浙江并列,成为我国按摩保健器材产品生产三大集聚地。

  “虽然福建省体育用品业一枝独秀,但是总体科技水平还不高,企业要进一步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建立世界领先水平的研发机构,推动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建议。

  徐正国在论坛上表示,此次峰会就是为了推进福建体育用品产业的发展。福建体育用品企业在推动技术革新的同时,也可通过积极承接台湾体育用品产业转移,吸引台湾体育用品企业来闽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物流中心、营运中心和研发中心,学习和应用台湾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促使福建体育用品业快速转型升级。

  互联网时代下

  关注用户互动体验

  在福建体育用品产业中,不能不提的就是体育用品鞋服产业。借助政策东风即将到来的黄金十年,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企业代表纷纷认为,产品和品牌仍然是关键,而品牌生态圈打造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出路。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叶齐表示,从未来市场角度上讲,运动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但运动用品品牌普及率太高会遇到市场天花板,所以,体育用品企业未来发展主要得做好产品和品牌,给消费者良好的品牌归属感。

  “首先是产品,无论在产品功能性上还是穿着美感上,都要尽可能满足消费者既运动又社交、时尚的各种需求。其次是品牌,不同企业的品牌代表了不同的文化内涵和不同的生活方式,如果你的品牌不能得到认同,销售一定会面临困难。”叶齐如是说。

  舒华副总裁吴艳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舒华的聚焦用户是全民大众,他希望舒华能够真正为用户提供比较专业、比较智慧、比较健康的解决方案。“基于大量跟用户互动的研究,我们发现用户真正想要的其实不是简单的一台力量型设备,而是一套真正有益于健身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必须是个性化定制的方案。所以,未来体育用品行业的竞争,不是简单的产品竞争,也不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产业集群的竞争。”

  英特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贵也告诉记者,英特体育原来是一个体育用品的零售商,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转型为运动综合方案的提供商,“我们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从线下、线上两方面共同入手,集商品销售、服务体验、专业资讯为一体,服务好每个运动群体,为其提供重要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