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税降了,价还挺到何时?
时间:2015-06-12 15:58:1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来,14类日用品进口关税下调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其中,西服、毛皮服装的关税下调也引发了行业内人士的关注。从政策层面来看,无疑希望此举能拉动国内相关产品的消费,但这仍取决于消费者能否享受到最终产品降价的利好。目前,国外品牌代理商是否已经调整产品售价?进口关税降低又将使国内服装品牌面临怎样的市场格局?针对这些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关税“红包”有望提振国内消费

  6月1日起,我国进口化妆品、西装、毛皮服装、短筒靴、运动鞋等商品迎来平均降幅超50%的空前力度关税调整。其中,与纺织服装行业相关的西装、毛皮服装的进口关税由14%~23%降低到7%~10%。

  业内人士指出,降税的举措有望拉动国内中高档服装以及相关降税产品消费。在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风靡的当下,或将营造出新的市场格局。“国内的消费者有一定的跟风消费心理。一旦国外的中高档品牌在中国市场形成规模后,就可能会带动包括白领在内的中产阶级消费。而这类人群对价格还是比较关注的。如果相关产品的售价最终会下调,那么这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肯定也会提升。”业内人士说。

  北京俊思伊卓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晖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降税后,很有可能会提振国内的消费市场,也有望拉动一部分消费回流。”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境旅游消费国之一。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公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达到1287亿美元,超出其他任何国家。这与进口商品在中国售价高昂具有紧密的关系。国外知名品牌的西装在中国的售价一套低则七八千元,高则上万元。按7%的关税下调幅度来计算,调税后,其最终售价有可能便宜千元左右,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优惠幅度着实具有吸引力。

  降不降价市场说了算

  当然,上述假设都建立在品牌商与代理商会把关税下调的利好,转移到产品的最终零售价上,进而惠及消费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外服装品牌代理商对下调产品零售价格一事尚无举动,更多的是持观望态度。

  英善形象管理公司销售多家意大利设计师品牌服装。该公司买手李初萌表示,短期内不会下调西装、毛皮服装等商品的售价,这主要是因为愿意在国内购买国际品牌的消费者对产品售价存有一定的价值认同感。但她并不否认,明年或者后年有可能下调产品价格。“如果未来中国市场上同类商品竞争加剧,那么我们可能将从调整价格着手,加强商品的竞争力。”

  俊思伊卓的总经理黄朝晖也表示,目前并没有下调相关商品的价格。一切调价方案还在制定中,因为影响商品最终售价的因素有很多。以往,公司只有在调整流动资金时才会做出降价的决定。

  一般而言,税收对商品价格肯定会有影响,却不是唯一因素。不同品牌地区间的定价差异、从进口地到消费地的物流运输成本以及中间商的管理成本费用等都将影响进口商品的最终价格。但毋庸置疑的是,市场的需求变化是影响产品售价的最主要因素。此次关税调整,会降低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随着大量“舶来品”的涌入,中国市场上的国际品牌竞争也会升温。而一旦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价格就会列入首要的考虑因素。

  除了调价以外,李初萌也计划代理更多的国际品牌,以尽早抢占市场份额。“目前的中国市场上,国际一线品牌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在中国政府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小众国际品牌进驻中国市场已迎来最佳时期,中国的时尚界也需要这种新的力量。”李初萌说,她目前正在与意大利和英国的设计师品牌洽谈合作事宜。

  竞争加剧或将引发“鲶鱼效应”

  国外品牌入华的门槛降低了,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本土品牌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目前,黄朝晖除了代理韩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女装品牌外,也在经销着一些国内品牌。她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服装品牌势必将承压前行,调整经营理念,提升设计能力等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来说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中国的服装企业现在正面临着复杂的生存环境。黄朝晖介绍说,与国外品牌产品零售价为成本的2.5~3倍的加价率相比,中国服装的产品加价率能达到8~10倍,渠道营销、店铺租金、员工培训等各项支出都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服装企业亟需转变经营理念。“近几年,陆续有一些国内的时尚集团倒闭,我觉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他们没有转变意识。据我了解,在中国市场上,Maxmara和Zara等时尚品牌会聘请一些中国的设计师对其在欧美销售的畅销服装款式进行改良,之后再推向市场销售。这些品牌虽然在国际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他们还是愿意为中国市场而改变,所以品牌就会拥有更多的追随者。反观中国的一些服装企业,他们主要是从降低成本着手,在面料创新、设计方面的投入比例较低,造成了产品与市场的脱节。一些本土服装企业前期的设计和材质创新方面的投入可能也就占到了成本的30%,但欧洲的设计师品牌,其产品的设计投入通常都在成本的50%以上。”

  凡事都有利弊两面,有专家指出,降税的政策“红包”对于消费市场是个利好,对国产品牌来说就更加需要利用这样的时机,提升品质和品牌的培育能力。这其实就是一个“鲶鱼效应”,即鲶鱼在搅动鱼儿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鱼儿的求生能力。进口产品从质量上来看,或许未必和国产产品有太大区别,但他们的时尚度、品牌影响力本身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这都是国内企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