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1家央企巡视结果 移动电信蚕食国资最严重
时间:2015-06-18 13: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截至17日,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的26家央企中,已有21家的“体检报告”出炉。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领导为亲属搞利益输送、财务管理混乱、干部“带病提拔”等已成为此轮巡视发现的高频问题。而在央企中普遍存在的“通病”,则非“四风”问题莫属。

  11家央企有领导为亲属搞利益输送

  观察21家央企的巡视“问题清单”,在中建总公司、中船重工、中远集团、宝钢、武钢、中石油、华能集团、南方电网、东方电气、中国核建、中国移动等11家央企,巡视组均发现了“身边人腐败”问题,即一些领导亲属利益关联交易,搞利益输送,存在“靠啥吃啥”问题。

  例如,参与本轮巡视的两家钢铁巨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均被点名存在“以‘钢’谋私”。巡视组在对宝钢的反馈中,直言其存在“‘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在武钢,巡视组还用了“大肆敛财”等严厉措辞,并指出,武钢“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措辞最严厉当属中国移动的问题,“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除了上述11家企业,巡视组给中海油列出的问题中,虽未直接点名存在领导亲属的利益输送,但是,巡视组对该企业的建议中提到了“开展领导干部子女亲属利用海油资源谋利问题的专项检查”。

  4家央企有领导“蚕食国资”

  21家央企中,武钢、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体检报告”中均有一些领导干部蚕食企业、侵蚀国有资产的问题。

  武钢的问题被表述为“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南方电网被指“该企业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

  在这一问题上,巡视组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反馈,表述最详细且措辞严厉,颇受外界关注。

  例如,中国移动被巡视组指出,“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中国电信还有“少数企业领导人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为纽带,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

  3家央企的权力寻租乱象被点名

  在国家电网、国机集团、南方电网,巡视组在“问题清单”中均明确指出了企业内部存在权力寻租问题。

  国家电网被巡视组指出权力寻租、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收受下属单位和有关人员赠送的礼金、购物卡和名贵物品;个别干部生活腐化”,“一些基层干部和职工私揽或分包客户工程、刁难客户、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

  南方电网则被查出,“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国机集团则是“项目许可和融资环节权力寻租问题突出。”

  此外,本轮巡视中的两家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虽然巡视组给两家企业列出的问题中未提权力寻租,但是在给出的建议里均有“通过改革不断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打破垄断,有效遏制腐败风险隐患”。

  8家央企账本有“猫腻”,3家私设“小金库”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执掌国有资产的央企,本轮巡视已公布问题清单的21家央企,8家存在财务管理混乱、账目弄虚作假等相关问题,分别是中石油、中核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船重工、国机集团、原中电投、原国家核电以及国家电网。其中,中石油、中核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还被点名私设“小金库”。

  具体来看,通用技术集团被发现财务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频发,个别下属企业账务弄虚作假,私设“小金库”数额巨大。中核集团查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发,‘小金库’问题突出,违规发放薪酬福利现象依然存在,专项经费管理漏洞较多”。巡视组在谈及中石油的“小金库”问题时还用了“屡禁不止”这一描述。

  对国家电网的反馈中,巡视组虽然未在“问题”中将财务管理单列,但是在“建议”里要求该企业对集体企业财务管理混乱,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坚决进行整改和治理。

  8家央企存在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21家央企中,在选人用人方面,中建总公司、中船重工、武钢、中石油、华能集团、南方电网(建议)、东方电气(建议)、通用技术集团,这8家央企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

  例如,中建总公司存在“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有的‘带病提拔’等”问题;中船重工的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领导人员长期不交流;通用技术集团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有的“带病提拔”,招聘录用员工不规范,个别下属企业“内部招聘”问题突出。

  8家企业中,巡视组对南方电网、东方电气的“带病提拔”问题表述在“建议”里。要求东方电气“切实纠正用人失察和‘带病上岗’”,要求南方电网“坚决纠正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

  8家央企存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现象

  在选人用人方面,央企中存在的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现象也被巡视组重点指出。已经公布的21家企业中,中建总公司、武钢、原中电投、原国家核电、国机集团、中国电科、中石油和中海油均存在此类问题。

  中建总公司存在“拉帮结派”,武钢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原中电投和原国家核电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国机集团在选人用人方面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中国电科在用人导向上存在重才轻德的情况,个别单位有“小圈子”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石油和中海油均被指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中石油还存在“小圈子”问题突出。“近亲繁殖”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次在巡视反馈中使用的词汇。

  20家央企存在“四风”问题

  21家央企的“体检报告”中,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21家企业的巡视反馈报告中,除了中国移动未明确提及此类问题,其余20家企业均被点名。

  例如,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对中远集团的反馈中指出,“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

  巡视组对宝钢存在的“四风”问题列举最详细,包括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等等。

  再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楼堂馆所等被点名“豪华”与“奢侈”。国家电网部分所属酒店、疗养院、培训中心建设标准过高,个别下属单位花费巨款购买高档奢侈工艺品摆放。南方电网有楼堂馆所建设标准过高,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豪华装修。

  此外,在中国电信,巡视组还罕见地具体点名,“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