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有关部门出台新政扩大排污权抵押融资额度
时间:2015-07-14 09:12:12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对排污企业来说,排污权许可证如今越来越值钱了,它不仅是企业正常排污运转的保证,还是企业用来抵押贷款的无形资产,而这份无形资产还在不断“升值”之中。

  日前,记者从柯桥区环保局获悉,运行了6年的排污权质押管理办法将有新的调整,其中,排污权抵押额度为评估价值80%的上限规定将被取消。“这让排污权质押的无形资产更加值钱了。”业内人士认为,

  据了解,柯桥区从2009年开始在全省较早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这一创新举措使排污权指标的金融属性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活水”。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已有69家企业以每日16.3万吨排污权作抵押,从银行获得了16.5亿元的贷款,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5%以上,为企业正常生产和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

  今年来,在严查严管的环保执法下,柯桥区排污权交易价格日趋走高,一路攀升到每吨1.7万元,个别小单每吨甚至超过2万元,比去年上涨了25%以上。“排污权交易价格也拉动了抵押融资额的升值,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吨排污指标贷款融资额超过1万元。同时,各大银行对排污权指标质押的评估价值也日益升高。

  新的排污权管理方法还允许第三方质押,如集团公司和排污企业为同一法人,集团公司可利用排污企业的排污权进行质押融资。“质押对象仅局限于排污权所有企业。”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滨海工业区已有印染企业通过第三方抵押,成功获得了2500万元的贷款,用于设备升级换代。

  另外,新政还对存在排污违法行为的企业作出“惩罚”性规定,根据排污权许可证扣分管理办法被扣10分的,当期开始一年内,不准办理排污权抵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