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机业内专家和企业家柯桥“论剑”
时间:2015-10-12 11:34:4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纺机作为纺织行业“利器”,如何创新发展,直接关系到纺织行业的未来发展。

  10月9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常务理事会在柯桥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纺机“大佬们”与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探索纺织机械行业创新发展及“十三五”发展未来。

  纺机行业增速“放慢”步伐

  在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环境下,受纺织工业增速趋缓、投资速度回落和能源、用工等综合成本持续上升的影响,近年来,国内纺织机械行业持续低迷,增速放缓。其中,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72.36亿元,增幅仅2.32%。

  “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国内纺机行业已全面进入低增长状态。”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顾平介绍说。但此消彼长,在整体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纺机行业创新能力却在不断倒逼中被激发,并加速发展。从纺织机械领域228家内资重点企业专利调查看,“十二五”期间,发明专利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76%。

  高端智能纺机成创新方向

  在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纺机行业“十三五”发展将怎么走?这次大会上,与会者共同探讨了纺机行业“十三五”发展方向。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高性能纤维和技术纺织品的新应用领域的发展,传统面料产品新功能、新特性和新风格的出现,不断引发纺织业的技术革命,纺织新工艺和新技术层出不穷,促使纺机行业创新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走高可靠性、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高端发展路线。“高端纺织装备在中国纺织产业链中逐步占领核心地位,其发展水平决定纺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因此,与会者认为,为纺织工业提供高质量、智能化、数控化的新型纺机装备,支持纺织行业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转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这便是今后纺机行业的发展方向。

  柯桥纺机产业走在创新前列

  在位于柯桥开发区(齐贤镇)的浙江越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有一间近5000平方米的厂区,一尘不染的绿色地面上,陈列着一台台全自动的加弹倍捻一体机等纺机设备,还有不少纺机研发人员穿梭在其中。这里不是车间,而是省级重点研究院“试验地”。导丝盘高速锦纶弹力丝机等一款款智能化、高端纺机设备就在这里“诞生”。

  提升发展纺织业是柯桥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之一。因此,作为纺织业创新发展的“利器”,纺机创新发展在柯桥纺织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3年,柯桥区被列为省级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试点以来,已有瑞群科技、越剑机械和纺机集团3家企业被列入省级重点研究院试点。目前,柯桥已有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0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著名商标5个。其中“越剑”商标是全市纺织机械行业的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正是柯桥纺机板块注重创新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宏观大环境下,柯桥区纺机产业在困境中得到不断发展。”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柯桥纺机市场要提升,创新大有可为。